三网融合试点明年有望进一步扩大
    2010-07-02    作者:温婷 胡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千呼万唤的“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终于揭晓。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青岛、武汉、绵阳、深圳以及湖南省长株潭10个地区,以及上海、北京两直辖市入围。
    业内人士指出,名单中所提的几个地区,广电双向网络改造做得较好,同时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此外,这些地区中的广电类上市公司将在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就试点的实施进行讨论,相关支持政策也会陆续出台。杭州华数集团副总裁赵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各方将就准入业务、相关牌照申请等出台更细致的实施细则。据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或将于明年得到进一步扩大。

    长株潭获电广传媒支持

    据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总经理曾介忠介绍,湖南省长株潭地区是由湖南有线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上报,由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组成;而以上四家公司也将成为试点企业。 
    目前,湖南有线已经完成了全省90%的有线网络整合,年内将完成全省整合。而作为电广传媒的控股子公司,湖南有线将获得电广传媒在资金及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据曾介忠介绍,电广传媒很看重此次长株潭地区的试点工作。
    曾介忠告诉记者,目前长株潭地区正在实现双向化的整体平移,300万有线电视用户中已有逾100万拥有双向机顶盒,并且采用了统一的技术标准。据国内权威数字视频研究机构格兰研究刚发布的《2010中国机顶盒产业报告》最新统计显示:截止2009年底,我国有线机顶盒市场保有量达到7218万台机顶盒,双向机顶盒(包括带双向接口)的比例仅为23.28%。

    增值业务创造业绩拐点

    对于北京的入选,中信证券分析师皮舜表示,由于北京基础比较好,人均收入比较高,增值业务对有线网络运营商歌华有线来说,可以预计的是在2012年之前就能看到明显效果。
    皮舜表示,对歌华有线而言,目前的宽带业务渗透率才只有1%,如果说扩大到10%的话,就能新增40万用户,同时考虑到业务组合推广,每个用户每月就能带来60-8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就是700-900元,这意味着只要提升到10%,每年就会为歌华带来2.8-3.6亿的收入。如果其他增值业务上再进行拓展,空间将会更大,其业绩拐点将初步确立。 
    而对深圳的天威视讯而言,其增值业务推的比歌华有线要好,但现在原关外150万-200万左右用户的占有率还比较低,因此通过整合扩大用户规模和提高增值业务的ARP值将会为天威视讯带来双重收益。
    截至记者发稿前,歌华有线和天威视讯内部人士均表示事出敏感,不便做出回应。

  相关稿件
· 日本:三网融合获得政策法律有效支撑 2010-07-01
· 未来三年三网融合拉动近七千亿元投资消费 2010-07-01
· 李毅中:三网融合试点已经启动 2010-06-30
· 淘宝网牵手华数传媒试水“三网融合” 2010-06-30
·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日公布 201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