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保增长"更要"调结构"
    2010-06-04    作者:李晓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汽车业在经历整整一年的井喷式增长后,在今年4、5月份进入一个微妙的时点。
  “今年国内市场将是‘前高后低’,增速逐渐放缓,四季度有可能出现负增长。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在1550万辆,总体增速在13%,其中乘用车增速17%,商用车增速6%。”上海汽车集团总裁陈虹在5月25日举行上海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预计。
  这无疑给今年仍然期望持续高增长的市场泼了一盆凉水。
  回头看看各大汽车厂商在年初时设定的2010年销量目标。奇瑞今年销量目标85万辆,去年刚迈过50万辆大关,这意味着要有70%的增长;比亚迪2010年全年销售目标锁定80万辆,实现100%的增长;江淮汽车2010年也要实现150%的增长,只有吉利汽车相对“保守”,去年销售33万辆,今年预期40万辆。
  看起来大多数自主品牌对于今年的销量充满了无比的信心,这底气到底从何而来?从2008年以来,国内汽车销量均环比增长超过30%,自主品牌每年环比增长也确实大大超出了市场平均增速,比如比亚迪销量就每年翻一番。
  但是,必须要清楚地看到,高增速是建立在基数小的基础上,如果去年的销量在40万,今年仍然实现100%,绝对量就要超过40万辆,如果主流热销车型月销超过1万辆,那至少要有3-4个主力系列产品,而拥有这样的实力,不是哪个自主企业“拍脑袋”就能实现的。
  汽车业界一致认为:“2009年的大好局面不可复制。”如果政策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而且优惠政策推出已经提前消费了部分群体的购买力,这种高增长就无法有延续性。
  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完成138.87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录得增长,但是产销量环比均接近10%的下降。4月复杂的经济形势,对汽车消费造成了明显影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董秘王剑璋也认为,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成为影响下半年汽车消费最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在去年底就已经对行业提出了警醒,如果自主品牌只是想趁这个机会“捞一把”,而不是抓紧时间提高品质,那么当合资品牌产品的成本降低下来、性价比提高的时候,自主品牌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0年第一季度,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比亚迪、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吉利、一汽丰田和长安福特,这其中有3家汽车企业是国产自主品牌。再翻看一季度最畅销的10大车型,自主品牌只有比亚迪F3和夏利。
  这张榜单无疑并不亮丽,没有畅销的王牌产品就不能称为成功;没有可持续开发后续系列产品的技术平台,汽车企业就没有持续竞争能力;没有可靠信赖的质量体系和服务体系,就没有可能打造品牌形象和口碑。
  是时候要给中国汽车工业降降温了。在国产自主品牌冀望2010年持续高增长,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同时,必须先夯实自己的基础,不仅仅为这一段百米加速,更为接下来路途遥远的马拉松做好准备。

  相关稿件
· 看自主品牌如何领跑中国跻身世界 2010-05-20
· 自主品牌汽车继承开发多原创少 2010-04-29
· 自主品牌做大做强面临五大挑战 2010-04-23
· 自主品牌布局政府采购市场 2010-04-06
· 广西政府采购倾斜自主品牌汽车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