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免税品代购受影响
    2010-06-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庞大的网络购物市场每年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并以7倍以上的速度追赶和超越传统零售业。可是这个超过2000亿元的大市场却始终游走在“不交税”的灰色地带,今次出台的网络实名制政策是中国政府首个将网店纳入管理范围的文件,亦被众多网友解读为国家发出向网店开征营业税的信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向本报表示,政策的出台与征税无必然联系,这还是网民的猜测。但如果因该政策而产生的成本费用增加,那么网店商品的价廉物美的优势则会消失。而网络购物流行的香港及海外免税品代购点也会受到潜在影响。 
  在淘宝网从事化妆品代购业务的店主“会飞的鱼”告诉本报记者,实名制在淘宝网已经实施了好几年,新政对自己经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可是,如果接下来征税的话,那么本来微利经营的小店将有可能不赚钱,那时会考虑把网店注销了。 
  每天都要网上购物的魏女士向本报表示:“网点实名制实施后,顾客网购商品更有安全感,也能保证货品的质量,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欺诈的问题。”

(摘自6月3日香港《文汇报》)

  相关稿件
· 手机终端拓宽网络购物疆域 2009-06-26
· 网络购物须谨慎 支付货款应防止被骗 2009-03-11
· 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尚缺乏信用保障 2009-01-09
· 网络购物:虚拟世界的现实繁荣[图] 2008-12-03
· 网络购物潜伏着各种陷阱和巨大的诚信隐患 200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