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年内难逃债务危机
日本央行拟推出新贷款计划抗击通缩,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经济无效
    2010-05-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田谷祯三5月17日表示,日本可能在未来3-4年内面临主权债务危机。同日,日本央行考虑推出一个新的贷款计划,旨在鼓励民间银行向富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增加放贷,并认为此举是抗击通缩的长期手段。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早在上月就指示委员们拟定新贷款计划的框架,并可能在本周五结束的两日政策会议上宣布计划纲要。
  对此,田谷祯三表示,日本央行规划的新贷款项目焦点在成长行业,不太可能提振经济,只不过是央行希望避开政府买入更多国债的压力。“日本央行是否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令人质疑,因为央行的目的是支持供应流动性,并没有分配货币的权力。”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公布4月份的国内企业物价指数初值为103,较去年同期下滑0.2%,连续16个月同比回落。但在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降幅较上月缩小了1.1个百分点。
  自去年8月该指数创下8.5%的最大降幅以来,指数降幅连续8个月收窄。日本央行指出,“来自海外市场的原材料涨价压力与国内消费低迷以及折扣竞争的降价压力形成了一场拉锯战。”如果企业今后无法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转嫁至产品价格,恐将威胁收益。

  相关稿件
·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增幅达26.9% 2010-05-17
· 日本国债超重已达GDP的229% 2010-05-14
· 日本重启“文殊”反应堆引人注目 2010-05-13
· 淘宝“联姻”雅虎打通日本市场 2010-05-12
· 日本国家债务创历史新高 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