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一月 BDI升至年内新高
    2010-05-13    作者:温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新一波涨势愈发明显。5月11日,BDI上涨3.10%,达到年内新高3822点。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涨势中,以运输铁矿石为主的好望角型运费指数(BCI)仍是主要推动因素。
    有从事钢铁外贸的人士透露,近期澳洲和巴西铁矿石矿商有明显抓船举动,且以发往亚洲各港口为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BCI与BPI(巴拿马型运费指数)的倒挂已经结束,但二者之比仍没有回复到正常水平,而随着矿商陆续发货,BCI仍将进一步升高,BDI仍有上行空间。

    BDI连涨一个月

    自4月13日BDI止跌回升后,上涨趋势日益明显;涨幅也从最初的0.58%,提高到最高时的4.04%。截至记者发稿前,BDI的最新指数为3822点,突破了之前的年内峰值3354点。
    与此同时,BCI的涨幅同样显著,其中5月11日达到4804点,上涨了5.56%。而上周涨幅达到11.7%,5月7日单日涨幅更高达7.60%。更值得关注的是,BCI连续低于BPI的情势得以扭转。据悉,BCI所针对的好望角型船主要以运输铁矿石为主,而BPI所针对的巴拿马型船则主要运输谷物和煤炭,从某种程度上讲,BCI低于BPI的现象比较反常。而今年3月以来,受铁矿石谈判不确定及三大矿商惜货并控制运力等复杂因素影响,BCI和BPI在大多数时间保持倒挂,但这一趋势在4月的最后三天得以扭转。
    据记者统计,除5月4日和5月5日的BCI略低于BPI外,4月28日以来的BCI涨幅已远超过BPI,使得BCI超越BPI的幅度也在加大。
    有行业资深分析师指出,此轮BCI上涨正是推动BDI攀升的主要原因。该人士指出:“正常情况下,BCI应比BPI高50%;如今虽然倒挂得以破除,但比价仍然不合理。”按照5月11日的数据换算,BCI仅比BPI高约15%。“一旦铁矿石供应恢复,BCI当首先回到合理比价,因此将推动BDI再次上涨。”上述人士称。

    澳洲巴西矿商抓船运货

    “澳洲和巴西矿商最近已经开始租船,准备向中国发货,”我的钢铁网矿石部主管唐晓揽告诉记者,“钢厂现在是以1-3月的季度定价发给钢厂,特别是最近欧洲经济不好,澳洲和巴西矿商抓船主要是运往亚洲。”
    目前租船市场已经开始活跃,5月以来太平洋地区平均租船价格持续上涨;与此同时,巴西图巴朗-青岛以及西澳-青岛的运费价格也在攀升。唐晓揽表示,市场上的承租报告已经有所体现,很多船商也有所反映,这将推动BCI进一步上涨。
    记者了解到,尽管欧美经济在持续复苏,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盖在持续提升,但是欧美对大宗商品需求短期内不会出现突破式增长。而在海运费市场,干散货中的影响欧洲最明显的两个航线(跨大西洋和南非-欧洲)交易保持平稳,成交相对来说比较清淡。从最近这轮上涨的成交来看,“中国因素”影响最明显航线(Capesize巴西–远东(主要是中国)的Front Haul航线)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但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这轮BDI上涨是经过一段对峙博弈之后的短期式爆发,持续性值得怀疑。

  相关稿件
· 航运业乐观看待BDI指数一季度走势 2010-01-06
· 强增需求紧控运力 解密两拓炒高BDI 2009-07-15
· 航运巨头看好后市 预言BDI指数V形回升 2009-06-26
· BDI一日暴涨11.5% 2009-06-04
· BDI指数强势反弹:航运业“乍暖还寒” 200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