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税收改革动向
    2010-0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中国经济调结构、扩内需的任务依然繁重,专家表示,在税制方面,要达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的目的,需要充分利用资源税、环境税、增值税、消费税的区别对待措施,有减有增。同时,要注重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有效提高居民的平均消费水平。
  从优化投资结构,拉动民间投资的角度看,我国的税收优惠力度还有上升空间。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专家认为,目前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的规定只适用于个人,达不到起征点的小企业不能享受,这是不尽合理的。小企业可以扩大就业,繁荣市场,然而其本身抗风险能力弱,经营缺乏稳定性,有必要在税收政策上给予适当照顾。加之小企业税源分散,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税收征收成本高,国际上通常对经营规模小的纳税人放弃征税。此外,现行起征点标准仍然有些偏低,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并可以考虑将规定起征点改为规定免征额。

(据《中国证券报》)

  相关稿件
· “低碳经济我先行 绿色税收一帮一” 2010-04-23
· 税收宣传与灾后重建同行 2010-04-23
· 税收归税收 房价归房价 2010-04-20
· 运用差别化税收政策 扑灭高房价虚火 2010-04-19
· 经济回升向好带动首季税收大增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