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升向好带动首季税收大增
    2010-04-16    作者: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益于宏观经济回升向好,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全年预算的26.5%。财政部预计,随着基数不断抬高,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将在5月份后出现回落。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同比增长34%。财政部认为,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带动税收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7.9%,商品房销售额增长57.7%,汽车销售量增长72%,相应的,一季度营业税、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增速分别达到41.2%、48.9%、56.3%、60.2%。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上涨也是税收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财政部指出,与去年CPI和PPI双降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CPI、PPI分别同比上涨2.2%和5.2%,价格因素使税收收入相应增加。
    此外,成品油税费改革使得消费税增加、去年基数低也是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增的两个因素。
    尽管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增,但财政部并不认为这种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
    财政部指出,由于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前几个月又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翘尾增收因素,财政收入增幅会相对较高。但去年从5月份起因收入回升,特别是8月份后回升加快,基数逐渐抬高,今年5月份后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而今年宏观经济“前高后低”也基本成为学界的共识,这也将对财政收入走势产生影响。

  相关稿件
· 税收和信贷差别化 能把房价拉下马? 2010-04-15
· 加强税收征管推进现代风险管理 2010-04-09
· 漳州举办"服务台商发展、助力海西建设"税收宣传活动 2010-04-02
· 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 2010-04-02
· “企业年金税收”应惠及个人 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