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通胀真的来了
    2010-03-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印度居民哈利沙·雷迪感到很困惑:为何印度北方邦市场上的番茄价格会在3天内涨了两倍?对于一些商品的价格,阿迪蒂亚·拉奥则认为“荒谬透顶”:1公斤糖索价50卢比(合1.1美元)以上,1公斤图瓦木豆(一种印度豌豆)要价近100卢比。
  在世界其他地区,类似这样的消费者抱怨已经让亚洲决策者们的注意力从经济增长过慢或不增长上转移到通胀的迅速攀升。在亚洲许多国家,通胀幽灵正以奥运速度跳出“瓶子”,令该地区的物价指数同比数字出现了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波动。

  消费逼高通胀

  在印度,2009年年中的物价还算稳定,但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最受关注的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9.89%,而前一个月的数字是8.6%。越南的通胀率在7个月内翻了一番,现已达到8.5%,菲律宾为4.2%,韩国则大幅上冲3%——中央银行设定的通货膨胀目标。
  这些国家的通胀压力源自不同的原因。汇丰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经济学家罗伯特·普莱尔-万德斯福德表示,推高印度通胀指数的是粮食和石油价格,而澳大利亚(通胀率为2.1%)主要受中国对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推动。
  通胀上升的深层原因,在于日本以外的亚洲大部分地区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广度。这些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3个季度呈现两位数的环比年率化增长。当下月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时,这些国家可能实现连续4个季度的增长。除依赖贸易的新加坡之外,所有主要经济体的产出均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对亚洲出口产品需求持续低迷之际,这种复苏表明,亚洲消费者支出发挥的作用远远超出了预期。新加坡星展银行表示,在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前十大经济体中,私人部门消费比危机前高出了7%。

  货币紧缩将至

  星展银行经济研究主管柯大任表示:“人人都说亚洲消费不足。恕我直言,大家都错了。世界上还有哪个地区在过去5个季度中消费增长7%的?美国的消费停滞不前,欧洲和日本也一样。”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制造商逼近产能上限,再一次刺激通胀走高,并促使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今年亚洲地区GDP增长将放缓至平均6.5%左右的水平。到目前为止,只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危机后上调了利率。
  汇丰银行驻香港的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预测,到今年年底,亚洲大部分国家的基准利率将比目前高出50至100个基点,预计印度尼西亚将加息125个基点,巴基斯坦将加息350个基点,越南将加息400个基点。

  相关稿件
· 抗通胀结构性产品或成“救命稻草” 2010-03-19
· 央行: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2010-03-17
· 通胀预期“变现”? 2010-03-17
· 苏宁:“CPI控3”无大碍 通胀压力不大 2010-03-16
· 用加息治理当前通胀会适得其反 201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