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信心继续上升
    2010-01-27    作者: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6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自2009年三季度进入乐观区间后,中国消费者信心继续上升。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9,比三季度提高3.1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发布会上表示,消费者信心的持续提升,主要源于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乐观判断和对未来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

  消费者看好中国经济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显著增强。四季度,对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乐观态度的消费者比重达到了79%,比三季度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看好未来12个月经济前景的消费者达到87%,比三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
  “对当前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消费者的比重,比三季度提高了3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非常大。”潘建成表示,这可以看作是中国老百姓对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成效的满意评分。
  消费者对个人收入预期持续提升。四季度,对当前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消费者比重达48%,比三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对于未来12个月个人收入状况的预期,保持乐观的消费者比重达到63%。
  消费者预期总体物价水平上涨。68%的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物价上涨,其中认为食品价格和房产价格将“上升”的消费者比重均为67%。

  消费未来走势存隐忧

  就业形势直接影响消费者收入,进而影响消费走势。潘建成指出,当前就业好和比较好的消费者比重为47%,还不到一半,说明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还不够满意。数据还显示,西部地区就业满意度只有39%,而作为出口基地的珠三角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消费者对于当前就业形势的满意度只有22%。
  另外,农村消费增长后劲不足,增速已连续数月低于城市。专家称,农民、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既是消费持续增长的潜在动力,也是消费增长的隐忧。

  相关稿件
· 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增强 2010-01-11
· 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猛增到79.4 2010-01-08
· 德国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3.7点 2009-11-27
·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升至49.5 2009-11-26
· 我国消费者信心创近两年来新高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