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走向两极化
    2009-12-24    作者:曾渊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去半年,恒指多次创今年新高,在创新高过后也会出现调整,但是,每一次调整的时间都不超过一个月,然后再度创新高。可是11月 18日恒指创出今年高点23099点后,至今一个多月过去,恒指依然无力再破23099点的高位,这的确令人担心,担心预期很久的大调整会不会出现。
  许多人都在谈内地资产泡沫,但是内地A股在今年年中之后,就跌多涨少,反弹乏力,难道资产泡沫只集中于房地产?2008年年初,港股已大幅回跌,但是房地产价格却在股市大幅回跌之后才上升,我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什么理由来解释当时的现象。当然,最后随着股市不断地大幅下跌,房地产价格也无力再上升而跟着下跌。至今,反映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中原城市指数依然比去年的高点低,平均楼价仍未恢复去年的高位。
  不过,平均楼价的参考价值正在下跌中,香港房地产市场正在迅速的两极化,强者越强,天价楼一再出现。现在,天价店铺也出现了,英皇国际以8.43亿元的天价买下尖沙咀广东道的一个店铺,呎价近70万元,又是一个纪录。
  广东道最大的店铺业主是谁?是九仓,九仓所有海港城楼面面积达100万呎,该值多少钱?如今海港城已成了自由行必到之处,将来高铁站也建于尖沙咀西部,锦上添花。
  本来,西铁与东铁的并轨计划中也打算在海港城设一个站,可惜九仓与港铁为建站的投资无法达成协议,一拍两散,这是双输。一方面减低西铁延长线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无法为海港城带来更多的游客。

  相关稿件
· [头1]厘清各方诉求方能化解房地产危局 2009-12-24
·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全国18宗房地产闲置土地 2009-12-24
· 房地产健康发展的一点思考 2009-12-24
· 辽宁房地产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2009-12-23
· 不应让房地产成为地方政府“名利场” 200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