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需全球标准
德国知识产权专家协会主席
    2009-12-22    作者:李媛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和谐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各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标准相同,以确保我们的发明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都得到有效的保护。”日前,德国知识产权专家协会主席、拜耳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利顾问Lothar Steiling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Lothar Steiling认为,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艰难时刻,企业应该继续投资于研发,以保证未来仍然拥有竞争力。“每一个危机都是一次机会,而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据他介绍,2009年,拜耳的研发预算约为29亿欧元,这不仅对拜耳来说是一个新纪录,也是目前德国化工与制药行业的最高研发预算。此外,拜耳先灵还将投资1亿欧元,历时5年在北京建设新的研发中心。
  “但是,必须要确保研发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保护,这样才能让企业在世界的舞台上成为一个有力的竞争者。”Lothar Steiling表示,现在很多国家都面临着知识产权方面的挑战,只有应对挑战才能进一步的促进创新,应对挑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和谐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德国拜耳股份有限公司商标部总监Frank Meixner则认为,建立和谐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仅对拜耳这样的跨国公司非常重要,对中国企业也同样重要。
  “中国某一个行业要发展,也需要仰仗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不能保证投资者的研发成果能够带来应得的利益,那人们对在这个行业里再进行投资的兴趣就不大了。”Frank Meixner以欧盟为例,“在欧盟有27个成员国,以前都各有不同的注册商标法,现在基本实现统一。这样统一的注册商标法对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非常有利,只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注册商标法,对其他国家的市场情况都非常的清楚。”
  不过,Lothar Steiling也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手段不能滥用,必须采用“公正、合法的手段”。“我们在保护各自知识产权的时候,也要尊重一定的游戏规则,否则整个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会受到滥用以致最后坍塌,而那时创新者也将失去保护。”

  相关稿件
· 中国企业应重视及时输出知识产权 2009-12-18
· 当代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特点 2009-12-18
· 知识产权的历史沿革 2009-12-18
· 知识产权千金易得 创意难求 2009-12-17
· 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