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鼎力支持西部大开发
    2009-12-08    作者:许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在媒体通气会上透露,国家开发银行10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信贷政策和制度,形成了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中长期投融资服务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国开行累计向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放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余额达8217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余额的28%;在西部地区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223亿元,市场占比达20%。近年来,开行在西部地区非个人中长期人民币贷款的市场份额一直名列各银行之首。
  据国开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介绍,国开行在制度和政策层面不断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促进西部地区科学发展。国开行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向西部地区提供了延长贷款期限和下浮贷款利率等多项优惠措施。截至2008年底,国开行西部地区利率优惠面已达43%,重点支持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公路建设及水资源开发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国开行融资支持的重点。据了解,国开行贷款覆盖了西部地区国道主干线全部12条线路,贷款里程超过总里程75%;累计承诺西部地区铁路项目87个,承诺贷款1673亿元。到2009年10月底,国开行在西部地区电力行业贷款余额1822亿元,占全国电力行业贷款余额的42.3%;累计发放西部地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贷款3315亿元,贷款余额2461亿元。
  近年来,国开行将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的成功经验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延伸。截至2009年6月底,国开行向西部地区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1637亿元,主要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发放中小企业贷款347亿元,助力西部中小企业发展;发放中低收入住房贷款383亿元,惠及148万中低收入人群;发放应急贷款48亿元。
  相关稿件
· 陈元:国开行收购证券公司尚无实质性进展 2009-11-04
· 国开行转型“两条腿走路” 2009-09-16
· 国开行300亿融资支持上海文化产业 2009-09-11
· 国开行与北京农商行展开全面合作 2009-08-20
· 国开行与河南省首签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 200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