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手机阅读市场剧增
    2009-12-08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12月7日,艾媒市场咨询发布《2009-2010中国移动互联网阅读市场状况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规模为30亿元,不过,未来两年将保持快速递增趋势,2010年市场规模将达46亿元,2013年将突破百亿大关,到2014年将达到161亿元。从增长率来看,2010年、2011年将是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平均超过50%。
  随着网络及手机普及率的持续提升及3G的到来,中国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被业内普遍看好。艾媒市场咨询研究结果显示,2009年中国手机电子书市场规模为11亿元,2010年将达到21亿元,增幅达90.9%。中国手机阅读网民的低龄化与本次调查的中学学历为主流的学历结构,体现年轻人对于读书的需求和求知的欲望相对比成人强烈;从学历结构来看,本科、硕士以上学历水平者仅占21.4%。因此对不同学历水平的网民,应在内容针对性上有所侧重。
  此外,目前手机阅读网民的主流用户总体消费力不容乐观,大量集中在学生、工人、军人等低收入或者无收入群体,占据72.5%。因此,在短期来看,目前中国手机读书市场整体消费能力还是不足,中国手机阅读市场仍需时间培育,免费阅读或者低资费仍然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手机阅读网站的主流模式。
  不过,自2009年开始,由于大量的白领网民介入,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的空间迅速提升。艾媒分析师认为,版权将是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相关稿件
· 最新统计显示:手机阅读助推无线营销新模式 2008-06-05
· 用手机阅读文学 200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