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盲目扩张促PVC产业健康发展
    2009-09-15    陈朝泽 原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十一五”规划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作。我国现阶段属于“富煤、贫油、少气”,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工的不断深入,我国对能源的总体需求仍在增加,“十一五”规划中明确煤炭行业应有序发展,建设大型煤炭基地,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引导形成若干产能达到亿吨级的企业。鼓励有优势的煤炭企业实行煤电联营或煤电运一体化经营。还鼓励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有序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煤炭深度加工转化。在此背景下,国内拥有煤炭资源的地区“一拥而上”大力发展煤化工,导致盲目扩张,产能过剩,打乱了国家有序发展的战略,使得相关行业陷入困境。
  PVC产业正面临这种困境,产能近几年盲目扩张,2003年只有523万吨,但到了2008年大幅上升至1581万吨,产能增加了2倍,而2008年危机以来国内消费却出现萎缩,2008年表观消费仅为927万吨,产能出现654万吨的过剩,2009年以后产能还在增加,其中平煤神马2009年9月份将增加30万吨,2009年年底陕西北元将增加20万吨,而新疆中泰将增加195万吨的产能。如果说金融危机影响的第一阶段“去库存化”在今年年初有所体现,往后第二个影响阶段“去产能化”将影响着PVC行业。
  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预计:2009年预计PVC的开工率只有50%,闲置企业将达到17家,产能过剩加剧。面对着这种困境,未来我们认为PVC行业应有以下几点应对:1、国家应继续扩大内需,继续促进国内消费。国家继续发展“三农”,扩大内需,特别是中西部的发展,需求扩大将稳定市场的信心。2、推进行业重组和整合。提高PVC行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企业,控制新增产能,从总体上控制行业规模。3、依靠技术创新,缩减成本,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要重点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相关稿件
· 大商所赴展览会宣传PVC期货 2009-05-18
· PVC期货基准交割地花落广州 2009-04-27
· 谋求世界定价权 PVC期货预计5月挂牌 2009-04-24
· 业界热盼PVC期货尽早上市 20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