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失业率“冲抵”经济预期
    2009-09-07    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尽管美国经济总体形势出现好转,但始终难以摆脱“无就业复苏”怪圈。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最新失业率数据显示,失业率已经连续20个月上升。8月,美国新增非农失业人数21.6万,失业率上升至9.7%,创近26年新高。这一数据再次证明,疲弱的就业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走出危机。

  失业率创26年新高

  自2007年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总失业人数已经高达690万。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上周五表示:“虽然失业现象总会超过我们所能创造的就业机会,而且失业率还在缓慢增长,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实施的相关政策是正确的。”吉布斯强调,奥巴马的态度是希望尽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然而,也有很多人预计,随着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一些失业者也会陆续出来寻找工作机会,这就加大了遏制失业率的压力。
  同时,此次失业率的上升幅度大大超出了分析家的预测。回顾2001年的经济衰退,虽然衰退在当年11月结束,但是失业率最高值在2003年6月才出现,而今年7月份失业率仅为9.4%。此前,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就业增长至少在今年底或者2010年初出现好转,但8月失业率的再次攀升明显超出了他们的估计。不过,这却符合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他认为此时断言经济复苏为时尚早,很多公司正在裁员,一些复苏快的企业目前依然没有增加雇佣的计划。
  为全球40万家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提供一流猎头、人才派遣等用工服务的万宝盛华北美区总裁Jonas Prising 表示:“现阶段,我们的很多客户都持观望态度,表示在经济完全复苏之前不会雇用新员工。这与以往的情况不同。现在全球经济逐步好转,应该说公司会开始雇工,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公司有雇工愿望。”
  Maria Fiorini Ramirez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沙皮罗(Joshua Shapiro)也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尽管部分行业显现出较强的抗危机能力,但整个人力资源市场的复苏仍然十分缓慢,所以经济复苏的过程也将十分缓慢。”

  消费者进退两难

  8月,美国制造业出现19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房屋销售7月份则达到两年以来最高点,经济正式走上复苏之路。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美工厂制造业指数为52.9,高于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的50.9,是自2008年1月以来首次增长。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处于增长态势。此外,根据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7月美国新建住宅用房销量约为43.3万套,环比上升9.6%;全美房地产市场新屋供应量仅为约27.1万套,为16年来最低;申请购房贷款人数也连续第四周增长。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和为首次购房者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积极的刺激作用,有利于结束长期衰退局面。
  可喜的经济数据和节节攀升的失业率,让美国的消费者进退两难。消费是带动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因素,如果美国消费者不拿现金消费,一切定论都为时过早。
  或许,当前对美国经济最贴切的总结是:经济恢复速度比预期的好,但是不乐观的就业市场和消费者的紧张情绪依旧需要政府刺激政策的支撑。美国政府被膨胀的赤字问题困扰着,而美国的中低收入消费者已经被信用卡债务吓破了胆,截至目前,他们还是无法偿清欠债。美国的高收入者当前也正在试图重建自己的财富实力。但是,不管是政府政策还是消费者信心,似乎都难以让投资者有乐观情绪。

  相关稿件
· 澳财长:复苏缓慢 失业率仍将上升 2009-08-10
· 城镇失业率登记制应该改进 2009-08-05
· 日本失业率今年预计将创新高 2009-07-27
· 美联储:今年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0.1% 2009-07-17
· 澳失业率或进一步攀升 20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