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产品狂飙 基金公司发风险提示
    2009-06-25    吴晓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同属结构性产品的瑞福进取和同庆B均受到资金追捧,纷纷放量大涨,领涨封基市场。
  从近期二级市场走势来看,瑞福进取涨势可谓相当凌厉。昨日以涨停报收,成交金额较之前进一步放大,高达2.97亿元,换手率也攀升至11.27%。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涨幅已经高达65.1%,为该基金上市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期间,上证综指涨幅仅为10.99%。在二级市场大幅上涨后,瑞福进取溢价率已大幅回升,超过60%。
  事实上,在瑞福进取杠杆扩大的预期下,机构资金6月初就开始逐步介入瑞福进取。随着净值回升,瑞福优先参考累计净值回到面值1元以上,在突破临界点后,瑞福进取的杠杆倍数大幅跃升,出现2倍以上的杠杆,最高曾达到2.9倍,昨日瑞福进取杠杆约在2.7倍左右。
  在资金的追捧下,国投瑞银今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瑞福进取交易价格涨幅较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从深交所昨日披露的信息显示,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撤离”瑞福进取。昨日卖出金额最大的2名均为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达到2818.89万元,而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无一机构席位。值得注意的是,6月3日瑞福进取曾大涨9.54%,当日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现身瑞福进取基金的买入席位。
  此外,昨日同庆B也放量大涨,涨幅高达3.42%,为该基金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成交金额高达4.99亿元,换手率为5.89%,均仅次于该基金上市首日。
  分析人士认为,同庆B二级市场受到资金追捧,一方面在于资金对于后市的看好,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该基金建仓速度较快,同庆B杠杆作用有所增加。
  相关稿件
· 深交所或推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2009-06-25
· 大成基金:短期影响或有限 2009-06-24
· 建信基金:有助于缓解“恐非”情绪 2009-06-24
·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有利于股市长期发展 2009-06-24
· 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缓解大非解禁的压力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