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产品“收益王”重出江湖
    2009-06-10    作者:涂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从去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央行大力降息和澳元兑美元大幅贬值以来,澳元理财产品渐失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王”的桂冠。不过,今年4月以来,澳元对美元从“6”时代逐渐向“7”时代靠拢并最终站稳脚跟,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再次表现突出,值得市场关注。

  利率稳定 币值猛升

  全球降息潮告一段落之后,各国利率水平基本降至历史低点,而澳大利亚央行也进入温和降息时期。澳元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止跌企稳并正在缓慢回升。目前澳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只有3%,这和去年上半年之前的年化9%甚至更高的收益率相差甚远。不过据记者了解,当前由于利率的相对稳定,这对信贷类产品收益率并无大的影响,但结构性产品重新焕发了新生。
  “由于澳元兑美元汇率从去年8月开始大幅走低,而直至今年4月起,澳元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汇价已经从1澳元兑0.6-0.7美元升值1澳元兑0.7-0.9美元之间。澳元的反弹意味着投资者持有澳币或者澳币理财产品的汇率风险大幅降低,并且可能获得利率和汇率的双重收益。”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外汇员分析。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最近澳币结构性理财产品重新受到追捧了。

  收益最高达11%

  据普益财富最新报告显示,上周到期收益水平较高的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表现抢眼,其中兴业银行的“万汇通澳利2008年第八期万汇通·澳利丰”产品和荷兰银行的“区间累计利率挂钩结构性存款澳元款”两款澳元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优异,分别达到了11%和10%的最终收益。
  采访两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后得知,原来这两款产品均是风险和收益较高的结构性产品,分别挂钩于三只在香港上市内地公司股票和澳大利亚银行3个月短期利率。而兴业银行这款万汇通产品由于设置了4%的保底收益和由日日升息与红利收益两个部分组成的浮动收益,故最终取得了11%的高收益。同样,荷兰银行该产品也是结构性产品,只是它产品设计为挂钩利率,只要投资者预测3个月澳洲银行短期利率在0-10%之间,则实际落在该区间的天数最终会决定投资者获得最高收益(即10%)的比例。

  关键看产品设计和投资标的

  对于手中持有澳币的投资者来说,有两种风险程度不同的银行产品可以选择:其一为挂钩汇率、利率或者股票等标的的结构性产品,和投资到货币和债券市场的稳健型产品。后者风险较小,到期获得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目前1年期的产品大概在2.8%-3.05%左右,而三个月产品则更低至2.5%-2.6%。但是从普益财富获得的数据显示,澳币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可以更高至10%甚至更高。
  虽然部分澳币到期产品的收益较高,但是专家提示:选择产品关键要看产品设计,特别是收益条款的规定,其次要看挂钩标的。从以上提到的两款产品来看,正是由于其提供了最低4%或者保本的承诺,才让投资者免除了损失本金的担忧。而在目前商品市场、汇率以及利率变动频繁的行情下,3个月以上期限的产品都必须尤其重视资金的安全性。

  相关稿件
· 在售外币理财产品[图表] 2009-06-05
· 在售外币理财产品[图表] 2009-05-08
· 外汇局27日起停办外币清算业务 2009-05-06
· 逼近“零”利率 手中外币如何打理 2009-04-24
· 在售外币理财产品[图]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