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中欧领导人会晤五月将重启
    2009-03-25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虽然中欧贸易发展较快,但由于欧盟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近年来新出台的技术、环境等法规数量比较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产品,很容易形成事实上的技术贸易壁垒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在与中国新闻记者代表团座谈时透露,今年中欧将迎来两次领导人会晤、第二轮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第24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和贸易与投资政策对话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而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分别在今年的5月份和11月份举行。
  1月30日,在欧盟总部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宣布,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尽早举行,但没有透露具体的举办时间和地点。
  第11届中欧领导人会晤原定于2008年12月初在法国举行,但时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高调宣布,将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会见达赖,中方推迟了中欧领导人会晤。
  宋哲表示,中欧建交30多年来,特别是在过去10年中,双边关系得到了“快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中欧合作是两支同处上升阶段重要力量的合作,推动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
  截至目前,欧盟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达到4255.8亿美元,增长19.5%。
  宋哲还表示,虽然中欧贸易发展较快,但由于欧盟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近年来新出台的技术、环境等法规数量比较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对部分发达国家的产品,很容易形成事实上的技术贸易壁垒。

  相关稿件
· 中欧专利执法研讨培训班在上海开班 2009-03-24
· 债基搭桥 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正式发行 2009-03-23
· 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即将于近日正式发行 2009-03-23
· 踏准股市反弹节奏 中欧旗下基金排名前冲 2009-02-23
· 中欧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