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化工公司营业首富增长三成
    2009-03-03    作者:王维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20家化工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占175家化工类公司的11.43%。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20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008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372.71亿元,同比上升30.63%;净利润比2007年略有下降,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经营情况全面恶化,净利润比第三季度下降达150%,而期间费用上升24%,销售毛利率下降30.5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7元。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已披露公司数量尚不够多,但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了化工类公司的经营状况: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终端需求下滑,而成本因原油价格上半年大幅上升而居高不下,盈利空间被大大压缩。

四季度经营下滑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20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23.4亿元,比2007年的23.94亿元下降2%。而从季度看,去年第四季度这20家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4.62亿元,比第三季度的105.61亿元下降29.34%,但净利润却亏损4.4591亿元,比第三季度的8.8744亿元大幅下降150%。
  从其它经营指标看,期间费用总体增长24%,其中销售费用下降4%,但管理费用大幅上升47%,财务费用上升16%;算术平均毛利率第三季度为19.24%,而第四季度为13.36%;每股收益第三季度加权平均为0.14元,第四季度则下降为-0.07元,而2007年全年为0.53元,2008年全年为0.38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第二季度为0.32元,第三季度为0.01元,第四季度回升至0.08元,仍比第二季度大幅下降。
  另外,由于经营环境趋紧,资金短缺,上市公司短期借款增加,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增加11%,第四季度则下降7%。

一季度毛利率将上升

  专家分析,化工类上市公司2008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业绩的大幅下降,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销售低迷。东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从这些公司营业收入变化就可看出,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下降近三成表明销售难度大增。事实上许多公司在年报中都提到了需求下降因素。如青岛碱业认为,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不足,产品销售价格急剧下跌。
  二是成本居高不下。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化工业产业链长,但其成本最终都随原油价格起伏。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先是急剧拉升,纽约原油价格最高达到147美元/桶,但从7月份开始一路下行,最低至32美元,目前仍在40美元上下波动。对化工产业链的下游而言,其成本下降存在一定时间的滞后,因此即使原油价格跌至三季度较低水平,其产品的成本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直到原先的库存消耗完毕。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成本居高不下而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利润下降就不可避免了。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还认为,化工企业四季度业绩下降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计提减值准备。数据显示,这20家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提取的减值准备合计达到3.3457亿元,比第三季度大幅增长11.23倍。
  刘波表示,到今年一季度,高油价带来的高成本将得到消除,因此化工类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应有所上升。当然,还要看企业产品的销售状况,目前一些化工产品价格有所上涨,预计企业盈利状况将有一定的改善。但有业内分析认为,从目前看终端消费仍然比较低迷,许多产品的产能过剩严重,因此企业盈利空间最终能扩大多少还需进一步观察。

  相关稿件
· 宁夏将投320亿元加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2009-03-03
· 推广中国名牌 中国名牌全球化工程启动 2009-02-27
· 孙华山:能源化工行业亟待提高“本质安全” 2009-01-06
· 山东省兖矿投资40.97亿元开发新疆煤化工 2008-12-24
· 中电投宁夏打造能源化工产业集群 200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