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悖发展观,自主车企声讨时机论
    2009-02-26    作者: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后的机会。”近日,在搜狐网组织的一期专题节目中,业内汽车专家一致认为,尽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加大了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支持力度,但实际上,自主品牌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这些专家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提出“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汽车产业发展方针,坚持走以合资为主的发展道路,给自主品牌设置了一个很高的进入门槛,限制了本土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当时,国内汽车市场供不应求,对品牌、质量等要求都不高,是真正“装四个轮子就能卖钱”的年代,这也是桑塔纳可以卖到20多万元的原因。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第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才开始起步,但那个时候,合资企业已经在中国市场扎了根,无论经济规模、品牌知名度,还是成本、价格,都具备较高的竞争优势,造成自主品牌发展举步维艰。他们甚至认为,“欧洲出设计、工艺,美国出尖端技术,日本出整合营销,中国只能做制造,就像比亚迪,所有的手机零件都能做,就不做手机,将来汽车也是,我们可以把所有零件都做了,给全世界供应,照样可以发展得很好。”
    就在“时机论”再次引起关注和讨论的时候,《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正式出台并下发至各大汽车企业,细则对国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等做出明确要求,指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重在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地位。按此规划,未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份额将升至4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达到30%,同时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出口约占销量的10%。
    从燃油税出台,到减征小排量车购置税,再到汽车下乡和政府采购,都体现出政府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甚至有专家提出,此次政府大刀阔斧救车市,其作用不仅是短期内提升汽车销量,更重要的是给自主品牌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次推出的产业政策,所起到的效果绝不是简单的‘救市’,而是给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是促进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有效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时机论”显然不合时宜,而且也有悖于科学发展观。记者采访了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不赞同“自主品牌已经错过最好发展时机”的说法。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有一定的客观规律,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汽车市场确实缺乏竞争,但当时中国自主汽车没那个能力,也没那个条件。恰恰是市场开放以后,跨国企业蜂拥而入,带来了新车型和新技术,也带动了自主汽车的发展。
    “最近几年是自主汽车发展最快的几年。我们生产的汽车,虽然品质与国外品牌还有一定差距,但外观、配置方面已经没有太大差别,而且,我们的性价比更高。自主品牌的成长需要过程,需要时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商玉贵表示,“长城从1996年开始做皮卡,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做轿车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当时我们还没具备那个能力。我们从皮卡入手,稳扎稳打,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资金,积累实力。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我们终于有能力生产自己的轿车了,这是一个过程。”
    “任何时候都有最好的时机,就看企业怎么去把握。”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表示,对于比亚迪来说,电动车就是最好的机会。“虽然在汽车领域,我们是新兵。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认为,汽车产业不是太高精尖的产业,没必要存在心理障碍。王传福董事长提出,到2015年在我们公司成立20周年的时候拿到中国冠军,在2025年拿到世界冠军,这个目标没有变。”
    “现在才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最好机会,中国汽车应该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磨炼自己。”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实力,一定要务实,稳扎稳打,“机会永远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相关稿件
· 部分车企高管:美车市现企稳迹象 2009-02-13
· 国内产销前10名汽车企业座次已经排定 2009-02-11
· 国内车企知识产权败诉第一案调查 2009-02-05
· 多家车企以扩内需为名搞地方保护 2009-02-04
· 调查显示:多数车企肯定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