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能源与网络经济专项计划
    2009-02-11    作者:孙健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外宣布,欧盟将就刺激能源设备投资和宽带高速互联网建设提出一项发展建议,即欧盟准备用50亿欧元落实一些重点领域和产业的经济刺激计划。
  据此间经济专家分析,在欧盟去年11月份确定拿出成员国平均1.5%的国内生产总值,即20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之后,欧盟仍需要寻找到更加有效的和在短时间内即可发挥作用的新经济增长点,以便对经济复苏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由于能源工业,特别是可持续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开发,互联网的信息传递等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发展的两个关键领域,因而欧盟将其作为专门刺激的重点。此外,高速互联网产业已经是欧盟成员国比较成熟的领域,具备优先发展的良好条件,已经为增加经贸交往、市场信息的传播、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等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欧盟官员还透露,能源刺激计划的另一设想是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因此欧盟开始更加关注经土耳其的纳布科石油管道项目建设。
  巴罗佐在最近举行的经济振兴会议上解释说,实施刺激计划可以在短期内对欧盟经济的回升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欧盟的能源安全战略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为此,欧盟希望相关的资金能在今年内得到落实。为此,欧盟理事会相关的部长级会议将在2月初的会议上通过相关实施方案,欧洲议会也将在3月份之前完成法律方面的批准程序。
  在50亿欧元的刺激方案中,将有约35亿欧元用于能源项目。其具体的投资规划是,15亿欧元用于煤气发生器与电能互换技术和设备安装;大约12亿欧元用于燃料储存设施建设和增加燃料贮备;5亿欧元用于海岸风能生产设备建设计划;2.5亿欧元用于纳布科能源管道输送工程建设。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明确表示,为了吸取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殃及欧洲天然气供应的教训,欧盟将尽快落实安全、稳定的能源供给战略,特别是天然气来源渠道多样化的设想。为尽快实现本次能源与网络投资刺激计划,欧盟委员会准备主要通过欧洲发展基金筹措资金,从而在两到三年内,使欧盟大幅度减少从俄罗斯以及经乌克兰获取天然气的比例,开辟从中亚国家经土耳其进口天然气的渠道。
  对于扩大互联网建设的计划,欧盟委员会建议用10亿欧元重点发展成员国偏远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包括让宽带网络的光纤传输线路覆盖欧盟成员国全境,相关配套的服务器和数字信息设备等。据欧盟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欧盟成员国境内有30%的偏远地区没有被宽带互联网所覆盖,计划到2010年欧盟将完成所有地区互联网宽带覆盖的目标。
  最后,欧盟将用5亿欧元应对当前最紧迫的经济挑战,如气候变化问题、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利用、淡水管理、生物多样化的研究与保护、奶制品产业的复苏等。
  欧盟相关官员在解释该项能源与网络刺激计划时表示,相对欧盟和各成员国已经推出的大笔投资计划来说,欧盟50亿欧元的新计划规模很小,但其专项目标明确,而且欧盟希望在启动该专项计划之后,能够带动成员国制定相应的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相关的资金投入及项目配套行动,从而带动成员国采取议定的共同行动,以便更积极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目前,比利时政府对欧盟该项刺激经济计划首先作出了反应并透露了三项计划。其一,将投资1亿欧元改造和完善比利时与法国之间的煤气管线设施;其二,投资3500万欧元建设经比利时连接德国与英国的燃油管线项目;其三,投入1000万欧元用于北海近海离岸风能建设项目。
  欧盟认为,此项计划的成效将取决于成员国的支持和参与,目前欧盟委员会必须克服两大难题。首先,要说服成员国就下—专项计划采取共同的行动。由于成员国拥有各自复兴经济的重点规划和领域,欧盟委员会要努力动员成员国将能源与网络项目放在最重要位置;其次,欧盟委员会所筹措的资金投入主要来自发展基金和贷款渠道,并非欧盟的财政计划,尽管资金的出处已经落实,但最终还款还需成员国负担。
  相关稿件
· 欧盟要学美式限薪 法英德等国纷纷开始行动 2009-02-09
· 欧盟要学“美式限薪” 银行家主动“自律” 2009-02-09
· 欧盟告诫法援助汽车业勿规定强制"买国货" 2009-02-06
· 欧盟发布负面经济数据 欧洲经济仍处冰点 2009-02-04
· 欧盟委员会为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制定蓝图 200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