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面临“粮食危机”的风险
    2009-0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果断行动,解决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对农业的影响,世界将面临“粮食危机的巨大风险”。英国《金融时报》1月2 6日以《世界面临“粮食危机”的风险》为题,报道了该报告的要点。 
  总部设在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认为,最近粮价下跌只是暂时的缓和,一旦世界摆脱目前的低迷状态,粮价将恢复上涨趋势。
  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报告说:“因此,存在在未来某个时候发生‘粮食危机’的巨大风险,危机尤其可能降临到依赖出口的国家和世界各地的穷人身上。”报告还说:“粮食价格随时可能再度上升。”
  去年,大米、小麦等农产品价格创历史新高,导致海地、埃及、孟加拉国、喀麦隆等国家发生暴乱,撒哈拉以南非洲30多个国家呼吁粮食援助。
  此后粮食价格下跌,但是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报告作者、纽约大学专家亚历克斯·埃文斯说:“即便已经有所回落,目前的粮价对依赖出口的低收入国家和世界各地的穷人来说依然很成问题。”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负责人乔塞特·希兰说,她预计今年的情况至少像去年一样“具有挑战性”。去年营养不良的人口从4亿增加到9.63亿。她对本报记者说:“饥饿的压力不会减轻。”
  此外,随着欧美冬季栽种量减少,两大农产品生产国巴西和阿根廷发生严重干旱,农产品价格在过去两个月里已经回升。
  自去年12月以来,小麦价格上升了15%,玉米价格上升了17%,大豆价格上升了22%。石油、铝等其他原材料价格已跌至2002到2005年的水平,相比之下,农产品的交易价格高于12到18个月以前的水平。
  报告说,从中期来看,资源缺乏的长期趋势,尤其是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水资源减少等因素,加上对土地的争夺和财力及人口的增长导致的需求增加,将对粮食价格和生产产生压力。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资,增加在该领域的国际援助。
  相关稿件
· 粮食危机日益严峻全球治理有待改善 2008-12-31
· 水危机与粮食危机 2008-10-06
· 全球粮食危机给南美国家带来风险与机遇 2008-07-03
· 全球粮食危机对中国或许是大机会 2008-07-01
· 全球粮食危机下的非洲 200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