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欲借“4万亿元”集体翻身
    2009-01-13    作者: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重汽集团和潍柴控股集团近日相继推出新品。其中,重汽的HOWO-A7代表当前中国重卡最高水平,市场售价为25.7万至33万元,装配重汽与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公司(WABCO)合作开发的“新一代模块化自动机械变速箱控制系统”(简称AMT)。
  但配备AMT技术的重卡产品,每台增加成本超过100美元。在苛求成本的中国重卡行业,这项技术究竟能给重卡行业带来多少力量?2008年商用车行业失意的不仅仅是重卡,在技术和政策地双重推动下,商用车行业能否在2009年集体翻身?

先进技术中国首发

  威伯科亚太地区总裁刘良1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从今年1月1日起,威博科青岛工厂开始供货的AMT“肯定是最新技术”,不仅是全球首次生产,也是独家的新技术。
  威伯科研究AMT技术已有近23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在全球各地商用车上的配套数量超过140万套。威伯科中国业务区总经理于素杰解释,AMT技术通过电脑选择最佳的换挡时机,相当于最好的驾驶员水平。根据欧洲中立机构的研究对比数据,“省油3%肯定没问题”。AMT甚至还针对中国重卡行业超载严重的现状,解决了超载车辆启动难的情况。
  AMT技术在欧洲的装车率超过50%,而在中国才刚刚开始,潜力很大。刘良认为:“技术推广从理论上看不复杂,关键是极高的可靠性,有竞争力的成本,快速的本地化。”

今年形势不容乐观

  一位商用车专业杂志的执行主编吴先生对记者说,中国重卡行业的特点是品种多而产量少,追求低成本。此次重汽推出的新品包括19项核心技术,价格也贵了3万至4万元,能否受到市场的热捧还是个未知数。
  2008年商用车销量小幅下跌。据中汽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1至11月,客车销售量同比下降4.69%;中型和轻型客车销售量同比下降分别达到2.74%和10.15%。
  从分析报告看来,2009年商用车行业的形势并不乐观。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分析,预计2009年轻客市场继续下滑,客车总销量预计将下降5%至15%;中重卡市场需求预计为66万辆,相比2008年下降10%。受经济大环境影响,2009年微型车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微增在5%左右。

4万亿带来的机会

  行业分析报告稍显悲观,而企业的观点却略显乐观。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近日表示,今年全国重卡市场需求总体将会放缓,但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到位,重卡行业将率先受益,随着公路和铁路建设、现代物流业和节能减排工程以及民生工程的实施到位,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市场有望明显回升。
  于素杰对记者说,2009年威伯科看重 “村村通工程”,下一步加紧要做的是进入客车行业。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公交客车销售将成为推动商用车行业增长的新兴力量。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公交客车销售已成为2008年客车市场上的最大亮点,去年前三季度,50家主流企业的公交客车销售同比增长39.96%。
  吴先生对记者说,政策的大力扶持还将带动新能源客车快速发展。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就是体现之一。据报道,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授牌暨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协议签约仪式在福田汽车举行。以福田汽车为中心设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占投资额达50亿元。
  另一个推动公交客车发展的因素是各地发展BRT(快速公交系统)。BRT的特点是大容量,配备相应的汽车站台,车辆高峰时段运行时速快。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有意发展BRT的城市超过30个。

  相关稿件
· 一群车企营销高管眼中的2009年商用车市场 2008-11-12
· 徐长明:我国商用车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2008-10-22
· 徐长明:我国商用车高端化趋势将越发明显 2008-10-22
· 东风商用车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出口目标 2008-10-16
· 首个轻型商用车双品牌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200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