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保尔森分析金融危机原因
    2009-0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卸任的美国财长保尔森说,环球金融危机之所以会爆发,并不仅是金融系统失灵,部分原因是新兴市场的崛起导致全球经济失衡,而各国却无法处理好这一问题。
  保尔森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说,全球的经济失衡是快速发展的国家如中国的高度储蓄,和发达国家的过度消费所造成的,而这正是问题的根源。
  他说,在危机出现的几年前,通货膨胀率低,加上贸易与资金流动蓬勃,中国和石油出口国等新兴市场的巨额储蓄,对全球投资收益形成下行压力。这使得利率下滑,促使投资者投资于风险更高的资产,埋下了环球信贷泡沫的隐患,并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蔓延开来,最终破灭。
  保尔森说:“投资者一直在寻求收益,低估了风险,以致在长时间形成了信贷泡沫……它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一些欧洲银行倾向投资于东欧;西班牙和英国更喜欢美国房地产投资,这也形成了最大的泡沫;至于日本,银行则继续投资于股票。”
  保尔森的这番话显示,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只是出在金融体系。要避免未来再次出现危机,全球需要在宏观经济方面进行合作,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

(摘自1月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累及邮币卡市场[图] 2009-01-05
· [汇市•2008年盘点]美元成为金融危机得益者 2009-01-05
· 金融危机笼罩下不景气中还有产业热得烫手 2009-01-05
·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 抄底也得防风险 2008-12-31
·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生意 抄底也得防风险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