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海券商欲赴英美抄底海外人才
    2008-12-12    作者:张雪 杨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海外金融业因金融危机大规模裁员的同时, 国内不少金融机构主动前往海外金融巨头的家门口招募人才。据悉,上海有四家证券公司参与了赴英美招聘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团,最高开出的年薪为120万元。

创新传统业务并举招贤

  据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四家券商,参与了上海市海外金融人才招聘团。据记者了解,此次东方证券招聘岗位11个,招揽海外高层人才12至14名;国泰君安证券招聘8个岗位,意味着招揽人才数至少8名。
  从几家券商开出的招揽明细表来看,此次券商的“胃口”主要集中在风险控制、金融衍生产品研究、QDII业务、海外业务等业务岗位的高端人才。在传统业务方面,机构销售和零售业务营销等经纪业务岗位也被列入此次券商的招揽名单。此外,国泰君安还列出了首席经济学家、风险管理专家、合规管理专家、股权投资(PE)总监等招聘岗位。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业务和创新业务方面,国内证券公司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外人才的流入,有利于该领域整体水平的提高,带来海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手段。对传统业务人才的招聘,也反映出大型券商目前深化发展经纪业务模式的需求。

开价最高120万元年薪

  国内的证券公司到底开出多少价码去招揽海外金融人才呢?据记者了解,对于部门经理这一级别的人才,国内证券公司通常开出了30万元至70万元的年薪,对于公司高管级别的年薪则达到120万元。
  据悉,东方证券此次赴英美招聘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开出的最高价码是年薪80万元至120万元,岗位是正在筹建的香港子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香港子公司的业务拓展。此外,该公司对经纪业务总部的零售客户资深经理、固定收益业务总部的产品设计资深经理、金融期货部的商品期货分析师、信息技术中心的金融衍生产品技术资深经理等岗位,开出了30万元至50万元的年薪;投资银行业务总部的资深经理、经纪业务总部的机构客户资深经理、资金财务管理总部的财务风险资深经理、信息技术中心的信息系统规划总监、研究所的分析师等岗位,年薪为40万元至60万元的年薪;资产管理业务总部QDII业务研究总监的年薪在50万元至70万元,而且所有海外招聘人员享受与员工同等奖金和福利待遇。

从业经历为主要门槛

  在这次“高层次金融人才”的招聘计划中,国内券商对海外应聘人员提出了不低的门槛条件,从业时间和经历成为主要指标。
  比如,国泰君安对机构销售总监应聘者提出至少10年以上投行业务工作经验,5年以上的团队领导经验。在其他多个岗位的应聘要求上也同样见到了10年相关工作经验、5年团队管理经验的要求。东方证券除了要求应聘者学历至少是硕士的基本要求外,也要求在国际知名金融企业工作5年。其中,对于开价最高的香港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职,要求为香港联交所持牌人,具有五年以上香港证券市场从业经历,熟悉资产管理、经纪业务,具有丰富的管理与营销经验和成功案例。

  相关稿件
· 三季末券商重仓股市值仅123亿元 2008-11-04
·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整体下滑79% 2008-10-30
· 三季度52.7亿份券商集合理财遭赎回 2008-10-28
· 中信证券:券商同时迎来三大时代 2008-10-27
· 融资融券随时可能推出 券商进入实操阶段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