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业的“丛林法则”
    2008-12-01    肖莹莹 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圣诞购物季(从感恩节次日到圣诞节)是美国零售商一年当中最重视的销售高峰。然而,在当前经济衰退即将成为现实的情况下,除沃尔玛之外的美国零售商都感到前景不妙。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零售额大幅下降2.8%,创下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今年以来,已经有22家美国零售商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美国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电路城”(Circuit City)、平价时装连锁店Steve & Barry‘s等昨日之星。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缺乏重组资金,很多申请破产保护的零售商可能无法重见天日,等待它们的只有破产清算一条路。
  分析人士指出,在本行业内排名第二、第三的零售商更容易遭受破产冲击。原因有二:首先,与行业的龙头老大相比,它们的销量下滑更为明显;其次,受美国此前推行的低利率政策“激励”,这些现金流不太充裕的企业一度大规模借贷以扩充实力,这让它们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标准普尔公司今年以来已经下调了53家美国零售商的信用评级水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德勤调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斯蒂德曼表示,当前零售商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两家区域性的百货连锁店成为分析人士新近担心的对象,它们是宾夕法尼亚州的Bon-Ton和阿肯色州的迪拉德百货。与行业“领头羊”梅西百货公司、柯尔百货公司相比,这两家连锁店一直业绩平平,信用评级水平也在不断下降。
  Bon-Ton百货公司自两年前以10多亿美元的价格从萨克斯百货手中收购142家店面后就一直负债累累。它的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经济不太景气的中西部传统制造业地带,今年以来其同店销售额已下降6.3%。分析人士担心,Bon-Ton将成为下一个轰然倒地的大型零售企业。迪拉德百货也已“病入膏肓”,今年以来其销售额已下滑6%,并且已经关闭了330家店面中的20家,如今投资者要求撤换其高级管理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遭遇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为冷清的一个“圣诞购物季”之后,美国零售业的格局将在明年1月迎来新的变革。

(肖莹莹编译自12月1日美国《商业周刊》)

  相关稿件
· 银川铂金饰品零售价大幅下跌 2008-11-25
· 万事达发布调查报告:美零售市场严重下滑 2008-11-25
· 统计显示10月重点大型零售商零售额涨幅下降 2008-11-21
· 10月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5.8% 2008-11-20
· 法兴银行启动在华零售业务 200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