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即将崛起
    2008-11-28    作者:文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将京津定位为该省旅游产业的一级市场,再以京津带动周边省区市、其他省区市,进而带动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市场。
    “依据《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规划》的实施意见,争取在3~5年内,初步建成该产业带的基本框架,通过10年的努力,把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河北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说,到2020年,河北省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3000多亿元,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国内旅游收入占全省旅游收入的比重达到80%,旅游总收入占河北省GDP总量的8%以上,“旅游业将成为河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主要是指由北京和天津出发,两小时左右车程能够到达的河北环京津区域,计划构建京北皇家度假休闲区等六大主题功能区、白洋淀温泉休闲聚集区等七大产业聚集区和秦皇岛等四个休闲城市,涵盖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7个市的市区和其所辖的50个县(市),国土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5.8%。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表示:“像河北省这样提出把环京津近10万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休闲产业带,在全国尚属首家。”
    如今,摆在河北省政府面前的问题是,打造什么样的休闲旅游产业?
    在王新勇看来,休闲旅游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观光旅游,也包括运动健身、休疗养生、文化娱乐、逛街购物、美食餐饮,甚至聚会聊天、读书看报、睡觉等。在休闲项目里,比较时尚、现代的项目有滑雪、温泉、高尔夫、狩猎、马术、游艇等。
    王新勇认为,休闲旅游比观光旅游产业范围更大,消费群体既包括异地消费,也包括本地消费;观光旅游主要增加感性知识,是视觉审美,主要目的地是景点,休闲旅游是增加理性体验,放松心情,对环境、接待设施和服务要求更高。此外,观光旅游多是组团式的多点旅游,休闲旅游主要是家庭式、结伴式、自助式的单点旅游;观光旅游多为一次性消费,休闲旅游多为重复性消费。
    基于此,“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要在原有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客源基础上,着力开拓度假休闲、商务休闲和专项休闲等细分市场,通过高端市场提升环京津休闲旅游的品牌价值。”王新勇说。
    据介绍,河北省有关市、县将围绕温泉、冰雪、滨海、草原等时尚休闲产品,谋划建设一批引领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核心项目。3年内,木兰围场狩猎场、仙那都国际生态休闲度假村等18个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休闲旅游项目将建成。到2012年,将有百个以上重点项目形成接待能力。各产业聚集区将在打造核心产品和重要景区基础上,延长服务链、产业链和经济链,发展会展、健身、养生、修学、演艺、娱乐、购物、餐饮等关联产业,使之成为海内外知名的休闲旅游品牌。
    环京津各市、县,特别是秦皇岛、承德、廊坊、保定4个休闲城市和其他19个特色休闲县(市),将向着景观型、文化型和休闲型城镇方向建设发展。
    “通过建设,休闲旅游业发展将成为河北省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先导产业,并将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建成经济增长带、生态保护带、区域合作带、民生改善带和产业示范带。”王新勇说。
  相关稿件
· 贵州旅游每年3月份至11月份最为舒适 2008-11-26
· 提供房屋装修、旅游费用属商业贿赂财物范围 2008-11-25
· 把握大学生脉搏 大学生旅游市场不是鸡肋 2008-11-21
· 在线旅游抢滩新疆旅游市场 2008-11-19
· 2009年被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