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廉价消费网游业成"御寒"港湾
    2008-11-27    作者:张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之际,中国的网游行业却在寒冬里带来一丝暖意。近日,除了盛大外,国内几大海外上市的网游企业巨人、九城、完美时空、网龙等均陆续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的财报。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大网游巨头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网络游戏是一种廉价消费,当金融危机发生时,人们会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同时会追求更廉价的娱乐。这反而会让网游行业受益。
  据各家公司的财报显示,网易三季度网游营收6.751亿元,较上一季度的5.950亿元增长13.5%。腾讯网游的收入为6.799亿元,环比增长50.3%;搜狐游戏收入同比暴涨3.3倍。即便运营环比有所下降的企业,也非整体产业环境所致。如巨人当季净营收同比下滑34.6%,据称是收费模式修改的短期现象;因第三季暑假档是《魔兽世界》淡季,九城净利润环比减少15.1%,但同比仍大增157.6%。
  网易CEO丁磊在发布财报时表示,中国的在线游戏产业继续保持着健康的成长,没有明显减慢的迹象。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也表示,网游是保护金山过冬的“护身符”。
  相较美国巨头EA的大裁员以及韩国网游业的整体裁员,国内网游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金山、盛大、完美空间等国内网游巨头近期纷纷“出手”、扩大在网游领域的投入,其中金山的3D网游大作《剑侠情缘3》正式对外技术性封测,将在下半年展开上市后最大规模招聘;盛大则选择举办首届18英雄会“聚集”国内游戏原创人才;完美时空更是逆势出击国际市场,在北美设立全资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完美世界国际版》。
  艾瑞咨询提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54.7亿元,同比增长51.9%,环比增长7.7%。不过,从2007年第三季度至今,连续5个季度的环比增长率出现下降。艾瑞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游戏行业集中爆发阶段已过,整个行业已经走上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从目前情况看来,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已成定局。这一数据显然让那些饱受经济萧条影响的行业“眼红”。
  对于网游未来的预期,马化腾表示 ,目前国内互联网业最大的利润来源是网络游戏,今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可能还要增长40%到50%。网络游戏即将进入一个3到5年的大发展时期。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几年时间内,网游仍然是一个能源源不断创造现金流的业务。
  相关稿件
· 网游分级:千呼万唤不出来 2008-11-20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网游大盗"新变种现身 2008-11-06
· 网游企业拒绝为虚拟交易个税买单 2008-11-04
· “梅勒斯变种”窃取网游密码 2008-09-04
· 年年Chinajoy年年网游人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