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沃伦•巴菲特抄底需要三思
    2008-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沃伦·巴菲特上周宣布,正通过个人账户买入美股。“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他建议道。这并非他第一次如此建议。
  巴菲特的建议对不对呢?长期市盈率数据显示出两点信息:一是以历史标准衡量,美国股票似乎较为廉价,二是美国股市仍存在下行空间。
  虽然从原则上讲,巴菲特的建议十分合理,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三个月前,当信贷紧缩延续数月,房利美和房地美宣告陷入困境时,股市投资者就已经感到恐惧。他们的恐惧是否已经到头了呢?事实证明没有。今天我们也应该问同样的问题,尽管答案无从知晓。
  巴菲特给我们上了一堂历史课。他指出,道-琼斯指数在1932年7月跌至谷底,但在富兰克林·罗斯福出任美国总统之前就上涨了近1/3。这没错,但事后找出底部再容易不过了。如果不是后见之明,1929年“万圣节”前夜(即10月31日)之前的市场很可能看上去像底部:当时道-琼斯指数刚刚经历了两个可怕的交易日,与此前的峰值相比已下跌近40%。因为要在别人恐惧时表现得贪婪,逆向思考的投资者涌入市场。但随后股市又跌了80%。悲剧不太可能重演,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尽管如此,除了追随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外,还可能有更糟的选择。一些散户投资者抱怨,他们既没有巴菲特那么多钱,也不像他那样能够长期持有。在互联网繁荣期,很少有人这样抱怨,因此更正确的诊断是:他们既没有直觉、也没有胆量来听从巴菲特的建议。历史地看,典型的股市投资者的业绩逊于市场平均表现,恰恰做到了高买低卖。巴菲特的建议之所以上佳,正是因为没有多少人听取他的建议。
  市场时机的选择就是一场庞大的“剪刀、石头、布”游戏。如果你自信能总是抢先一步——像巴菲特那样,并且有充分的理由——那么务必要想尽一切办法识破市场走向。风险在于,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投资者不过只是算计了自己。对大多数人来说,玩“剪刀、石头、布”的最佳建议就是随意出招。基于大致相同的原因,最佳的投资建议就是定期定额投资,而不要费力去把握市场时机。

(10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稿件
· 美股市一直重挫 股神身家缩水多 2008-10-27
· “股神”巴菲特鼓励抄底美股 2008-10-27
· [境外市场•2008-10-14]科技板块拖累美股收低 2008-10-16
· 布什宣布救市具体举措 美股高开欧股走强 2008-10-15
· “股神”能力挺美股渡难关吗? 200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