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出口增速放缓 助企业渡难关
经济界人士谈近期几项宏观调控措施
    2008-10-23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攀 陈先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宣布,将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这是继今年8月1日起我国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再次提高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至14%,部分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将提高到14%。
  除了提高劳动密集型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还提高了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税率提高至9%到13%不等。
  在104届广交会上,众多企业、商协会和外贸专家表示,大规模调整商品出口退税率的决定,有“定心丸”的感觉: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市场低迷,“出口”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将得到有力支持;与此同时,中国仍将高度重视贸易平衡问题。

出口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
  “整体进出口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但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具体分析结构可以看出,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出口增速要高于20%,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加工贸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说。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出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21日也公布了104届广交会第一期成交数据。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共87305人,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139.2亿美元,约占总成交额的84.6%。
  根据记者观察,本届广交会一期成交额比今年春交会下降约一成,与去年秋交会基本持平。业界认为,事实上,由于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展期由6天变为5天,原来在一期展出的服装、鞋帽等产品调整到第三期展出,从而导致成交额不具有可比性。
  参展企业也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影响,客商采购欲望减少,出口成交有减少迹象,但整体态势没有太大影响。
  “尽管有比较大的压力,但事实上,不论是海外采购商到会的情况,还是成交情况,都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江苏交易团负责人表示。据悉,广交会开幕三天后,江苏团成交已达到8.2亿美元,而在广交会开幕之前,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参展企业都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广交会的。
  事实上,在104届广交会上,尽管不少企业抱怨外商少了,下单也谨慎了,但记者发现,在一些具有创新优势的企业展位前,客商依旧络绎不绝。广东新宝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刚表示,由于公司注重创新,走产品差异化的路子,避免与同行间的低价竞争,客户需求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而且今年公司再次投产了一个多士炉厂,以满足市场增长。

目标保增长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会议决定,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
  “这一决定体现了企业的呼声,这对外贸行业是个极大的鼓舞。”正在广州出席第104届交易会的浙江省外经贸厅外贸处副处长姚国善说,“其实此前在商务部等召开的多次座谈会和调研会上,我们曾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加大对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加强对外贸行业的出口扶持力度。”
  不过,在本届广交会上,欧美到会客商的减少成为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全年我国对外出口形势变化的一个警示灯。统计显示,一期到会海外采购商中,欧美客商都出现不同程度减少。其中欧洲到会客商15984人,比去年秋交会下降36%;美洲到会客商12004人,比去年秋交会下降28.3%。
  “但我们预计今年出口形势不会发生太大的逆转,全年保持在20%以上的出口增速还是有希望的。不过,明年行情如何,就很难说了。在这个意义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措施增加了企业的信心,这也是当前最迫切需要的。”宁波交易团团长丁海滨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分析认为:“国家提高出口退税,就相当于直接给企业增加了利润点,提高企业抵御金融海啸的能力,同时也提振企业的信心,这非常有利于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崑也表示,之前机电商会本希望机电出口增速能稳定在20%以上,现在看来,第四季度即使低于预期,也不会低太多。
  据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年初预计,2008年全年机电产品出口额会大于80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预计超过14000亿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的贸易情况与预期基本相符,至于第四季度的传统出口旺季,虽然情况比较难预测,但是机电商会不会调整出口预期。

继续坚持实现贸易平衡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相关措施中,还有一项格外引人注目:要在四季度“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在本届广交会上,尽管出口面临严峻挑战,但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部署有关工作时仍然强调,要“继续办好进口展区,为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渠道”。 
  出席104届广交会进口展的不少境外企业对此表示认可。来自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推广局的出口推广员安德烈斯·查柏利亚告诉记者:“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而不容忽视的市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开始下滑,需求开始出现萎缩,而中国经济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消费需求巨大。”
  事实上,我国进口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额8931亿美元,增长29%,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
  “这说明中国对外贸易寻求‘平衡’的目标没有改变。”肖鹞飞等有关外贸专家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家并没有减少进口,同时也在通过调整出口退税来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不过,专家也表示,尽管目前国家给出了明确的政策支持,但企业不能坐等援手,企业和商协会、地方部门还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利用好这些政策,尽可能减轻负面影响,中国要借此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升级,摆脱过去那种依靠低价格、上规模的不良竞争,也为未来中国外贸行业奠定新的发展基石。
  刘美崑也表示,在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成本价格波动剧烈等多重因素集中施压下,上调出口退税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是国内外贸企业更应该看清楚目前我国外贸发展的趋势,外贸增长方式正在转变,外贸结构必须要升级,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走产品差异化之路。

  相关稿件
· 我国11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2008-10-22
· 8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 2008-08-01
· 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或上调至15% 2008-07-09
· 李荣灿表示:出口退税政策近期不会有变动 2008-06-10
· 我国将从6月13日起取消部分植物油出口退税 200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