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基因测序有望成为消费热点
    2008-10-20    作者:方世璞    来源:市场报

  “未来几年内生物技术将改变人类生命质量。比如,随着人类基因图谱测序成本的降低,成千上万的中国老百姓也会借助生物技术改善生命质量;生物技术巨大的市场消费价值正在释放。”日前,在大连召开的第13届国际生物技术大会上,一些国际国内的生物技术权威专家和学者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令人振奋的信息。

生物技术成果让老百姓受益

  我国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告诉《市场报》记者,生物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解决当前人类最为关心的问题都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有关。
  他举例说,第一个是健康,我们越来越发现对自身的了解太少,这个病刚过去,那个病又来了。不要说总人口患病率达10%的高血压、患病率占6.4%的糖尿病、城市患病率占10%的肥胖症,就是一个SARS,悄悄来了,又悄悄走了,谁也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病悄悄来。人类确实面临健康方面的挑战,需要利用基因工程解决一些困扰人类的医学健康难题。比如,这几年借助基因工程研发的肿瘤药功效神奇。
  第二个是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转基因食品和生物能源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第三个是生态问题。只有从基因的层次才能透彻了解生物相互之间的关系、生物同地域之间的关系、生物同人的活动之间的关系。
  第13届国际生物技术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胜利说,现在国际上已经诞生了第一个基因芯片,用来测定病人药物代谢的速度。人们已经发现很多药有副作用,不是这个药不好,而是有的人代谢慢,药物副作用进入血液对身体影响比较大。现在同样的药,成人一个剂量,小孩一个剂量,用药并不科学;如果利用基因芯片,医生开药的时候会先看看病人的基因组,这样就可以合理用药,让病人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得到最合适的药物治疗。

个人基因组测序蕴含巨大市场投资前景

  据杨焕明院士介绍,国内外一些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科学家们正在做个性化基因组测定工作,并且不断传来降低测定成本的消息。杨焕明院士乐观地估计,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个人基因组测定将走进我国寻常百姓的家庭。他告诉记者,国际上做个人基因组检测费用,开始是30亿美元,目前已经降到100多万美元,现阶段其成本最便宜估计也要30万美元,有国外公司说到明年年底个人基因组测定成本费用要降到5000美元。杨焕明院士透露,到2010年年底我国个人基因组测定成本费用控制在1000美元以下是有可能的;届时,需要进行个人基因组测定的老百姓只要花费7000元左右的人民币,就可以为自己的健康测定基因组。
  中国社会文明的进程正在加速,个人基因组测定的普及将极大地改善老百姓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乃至改变社会消费和投资方向,诞生一些新兴产业。一些经济学者据此大胆的预测,成千上万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家庭是个人基因组测定等生物技术潜在的、巨大的产业市场。有战略投资研究者分析说,如果说个人基因组测定在5-10年内以1000美元左右的价格让亿万中国老百姓家庭享用,这个即将到来的产业投资回报将是爆炸性的。

国内有关方面重视不够 投资和人才队伍不足

  杨焕明介绍,我国的基因工程研究是全球领先的国家之一,具备进行个人基因测序市场化的基础条件。然而,据《市场报》记者调查,一些国内投资者和政府管理部门,似乎并没有对此给予应有的重视。一些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科学家们说,投入资金不足、人才队伍不足的问题仍然在困扰他们。一些学者呼吁,国家应制定特殊产业政策,出台专项科技投资风险基金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人力和资金进行个人基因组测定高端设备、仪器的研究开发,减少对国外设备、仪器的依赖;避免出现生物技术市场兴于中国、生物技术投资获利收于国外的尴尬局面。一些经济学者还建议国家应优先扶持具有生物技术发展前景的企业上市融资,超前研究和拓展生物技术市场的发展空间。

  相关稿件
· 研究显示:男性脱发“祸首”是基因 2008-10-15
· 200亿元人民币打破转基因僵局 2008-09-24
· 欧盟委员会批准一种转基因大豆进入市场 2008-09-10
· 转基因产业新政:民间资本全面介入 2008-09-08
· 专利法修改剑指“基因窃取” 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