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波及艺术:上海艺博会成交下降
    2008-09-16    作者: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14日,为期5天的2008年上海艺博会闭幕。据组委会统计,此次艺博会观众人数为4.5万,现场成交额约为4200万元,比上一届略有下降。
  记者了解到,此次艺博会与前两年相比,无论是人气,还是艺术品交易量,均有所缩水。即使如此,艺博会仍让人意犹未尽,著名艺术家作品的视觉、艺术冲击力不小。

销售情况不理想

  “来看展的人似乎不少,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特别是国内买家,很多老客户都说钱被股市套牢了。” 春天画廊总经理葛千涛向记者表示。
  这种现象在画廊圈比比皆是,今年艺术品市场冷了,这是画廊经营者都承认的事实。“现在很多画廊都非常不景气,一个月卖不出一幅画是常事,压力非常大。”一位上海本土画廊经营者说,“所以在这样的画廊大聚会中,大家都把自己的私藏搬了过来,钱少了,并不代表就没人买艺术品,只是大家在买的时候会更谨慎,对我们来说,就是拼作品,看谁的作品更能吸引人。”
  另一家画廊的老板吴女士也表示,一些画廊一味炒高作品价格,自然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上,只要作品过硬,价格实在,照样能挺过难关。
  据艺博会组委会介绍,由于今年在门票价格上提高了门槛,从原先30元涨至50元,参观人流比往年略有减少,但具有经济实力的高端人群的参与程度却有所加强。今年艺博会的布展更精了,环境和服务都更好了。以往多数观众仅把艺博会当成是一个美术展览活动来观摩,但今年很多人都是带着购买收藏艺术品的心态前来,艺博会是一个艺术品交易平台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
  对于今年艺术品“人气”下降,很多中外画廊表示并不意外。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严重影响了艺术品市场;中国股市连创新低,很多收藏家有心收藏,但无钱购买;人民币升值、通账等经济原因使许多境内外企业不敢轻易出手。
  不过,也有画廊老板表示,暂时的冷清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给画廊充分的时间对当代艺术进行梳理。他表示,“飞速增长的当代艺术,逼着很多画廊一窝蜂去做类似的艺术品,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

重量级作品更多

  不过,此次艺博会依然取得了一个最醒目的进步,这就是今年重量级作品多了很多。被誉为“20世纪末西方世界最伟大的动物雕塑家”的美国雕塑大师沃德克,为本次活动特意创作了彩铜群雕作品《人与自然》。这是上海艺博会首次展出的“群雕作品”,也是第一次出现彩铜雕塑。
  此外,展品中还有不少作品是精品巨制,价值连城。如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水墨画《高粱》和《苏醒》。这是吴氏名作首次在艺博会上展出。谢稚柳的《杜凌诗意图》手卷,长约2.4米。陈逸飞的油画作品则有13幅之多。由上海煌杰画廊携来参展的3张大幅陈逸飞油画作品,更是引人瞩目。陈逸飞用炉火纯青的西方技法将他的东方美人刻画得近乎“唯美”。“为收藏者领航”,是此次上海艺博会最大的特色。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浓郁的中国文化风情成为此次艺博会的一大亮点。“中国陶瓷艺术馆”是迄今为止国际各大艺博会中首次为陶瓷艺术品设立的专馆。该馆展示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充满东方风情的中国陶瓷艺术首次面向世界的一次集中展示。

  相关稿件
· [债市•9月8日-12日]债市强势上涨 成交活跃 2008-09-16
· 监测数据显示:天津8月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2008-09-12
· 上海市今年8月份楼市成交量同比骤降67.8% 2008-09-05
· 关键还是成交量 2008-08-14
·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房地产成交量创三年新低 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