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大腕主动请缨捧场中小企业峰会
    2008-07-23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以下简称ABAC)企业家代表。”昨日(7月日),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主办方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市场部总监宋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8年8月2日—3日,由ABAC、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作为此次峰会筹备小组负责人,宋洁向记者介绍了会议筹备的进展情况。

嘉宾名单,众星云集

  7月22日上午,记者收到了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主办方发出的邀请函以及与会嘉宾名单。
  记者简单浏览名单后发现,参加此次峰会的嘉宾可谓“众星云集”。名单中,既有叱咤风云的政界名宿;也有纵横商界的行业精英;有蜚声国际的知名学者;还有初出茅庐的产业新贵。
  从名单看,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必将在热闹中开场。与此同时,记者还简单了解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的情况。据悉,当时参加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的嘉宾不可说不够大牌,但却出现了嘉宾“大声吆喝”,观众“无人捧场”的尴尬局面。
  对此,宋洁表示,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她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人民大会堂2000个座位已经被预定一空。届时,将有近200名ABAC企业家代表以及国内外上千名中小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峰会。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会议组织不同,参与此次峰会的众多嘉宾都是“主动请缨”。宋洁向记者透露,包括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席执行官邓腾达,韩国国际贸易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国产业能源部前部长李熙范都在峰会筹备之初向主办方表达了参会意愿。
  宋洁指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着这些‘大腕’的到来。”

大会议题,深思熟虑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一份资料,此次峰会将围绕“技术、教育、融资、社会责任”四大主线进行探讨,各板块的议题也将全面展现其对全球中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的强大促进作用。
  对此,宋洁表示,峰会主题的确立可谓“煞费苦心”。宋洁称,如果说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摸索,那么,即将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将是中小企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节点。
  而在马云看来,“技术、教育、融资、社会责任”四大主线将直接影响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以中国为例,目前银行信贷紧缩使得本来就存在贷款难、担保难的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其中,涉及技术改造的贷款下降数目更是惊人。
  “因此,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将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宋洁告诉记者,从目前已经拟定的峰会议程看,涉及中小企业融资的议题就有好几个,包括“中小企业的资金解决方案”、“创业之助——小额信用贷款”、“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等。
  其中,“创业之助——小额信用贷款”的讨论尤为引人瞩目。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乡村银行(穷人银行)的创办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将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与来自各国的中小企业代表分享“格莱珉模式”,将目光投向“被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的众多中小企业”。
  此外,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8月3日,阿里巴巴还将在世贸中心举办一场“中小企业跨国贸易洽谈会”,为来自海外105家供应商和50家世界500强全球大买家搭建平台。
  宋洁说:“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是一场规格高、人数多的中小企业盛宴,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至于阿里巴巴承接了此次峰会的主办权,她坦言,绝对不是出于盈利的考量,而是真正想为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正如马云所说:“电子商务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中小企业也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并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全世界电子商务的未来。”

  相关稿件
· 减税退税助力中小企业安度缓冲期 2008-07-22
· 标准厂房建设如何打破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2008-07-22
· 卫哲:中小企业发展“危机中充满机会” 2008-07-18
· 当前宏观调控要更关注中小企业生存状况 2008-07-17
· 重庆市补贴担保公司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200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