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期待与资本共舞
    2008-07-11    作者:徐海慧    来源:国际金融报

  文化企业在融资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其销售产品的卖点“创意”属于无形资产,而这很难估价。
  目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意立国已成为世界性潮流,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资源

  21世纪什么产业最赚钱?也许答案很多,但文化产业一定会是其中之一。世界各国竞相发展文化产业,中国也不甘落后。然而,如同任何一个产业在起步阶段都会面临问题一样,融资瓶颈成为文化产业力图大有所为的一大障碍,并且由于文化产业“要么一本万利要么一败涂地”的特殊性,在融资模式创新上面临着更大挑战。

文化投资风险大

  “文化产业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创意性,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就决定了投资文化产业的高风险性,要么一本万利,要么一败涂地。”在日前由张江集团组织的“文化张江”论坛“文化与资本”分论坛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这样对记者说。
  她认为,文化企业在融资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其销售产品的卖点“创意”属于无形资产,而这很难估价。如果靠企业自己投资,企业根本投不起。
  解决这个问题要靠风险投资,汲取大量资本,进行大量投入,投资10个甚至100个项目,成功1个,这1个成功项目的收益足以覆盖所有失败项目的损失,并有大量盈余。“投一个两个项目的小规模资金是玩不转的,必须要赔得起才行。文化投资必然是风险投资。”张止静的语气急切而坚定,“文化产业正面临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文化与资本应该联手,我们也正致力于改善环境、创新体制,让更多的资本拥抱文化。”
  其实,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及盈利模式。美国400家最富有的公司中,有1/4是文化传媒企业。英国文化传媒产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文化产业在英国拥有170亿美元的产业规模,与汽车工业不相上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文化传媒产业已经成长为最大的产业之一,甚至一个国际传媒公司的产值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GDP。目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意立国已成为世界性潮流,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资源。

银行介入担保搭桥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像《集结号》、《夜宴》这样的大片,其投资运作过程中已经有商业银行的身影。
  不过,由于文化产业上述的特点,投资文化企业与银行传统意义上的经营行为有一条天然鸿沟需要跨越。
  “银行是经营资产、经营风险的部门。它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追求法定利率,因此必然要求风险的可控。”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忠德向记者表示,投资文化产业,碰上好的像《集结号》,可以获得几十倍的收益,碰上差的,则可能颗粒无收。这种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的不确定性。所以,投资文化企业并不符合传统意义上银行的信贷业务要求。
  为了尝试跨越这道鸿沟,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上海市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资金,于2007年12月投资成立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这也是全国首个专职于文化企业融资担保的公司。
  “我们目前主要为影视剧制作、设备购买等提供担保。”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与建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等数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存在这些银行的保证金作为担保资金,为文化企业提供额度在200万至500万元之间的贷款。“我们会严格审核申请企业的资质,确保该企业获得贷款、渡过难关后,能够还得起。”他说。
  值得欣喜的是,文化产业正因其100%“绿色”性质受到越来越多银行的青睐。
  “国家现在向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信贷亮红灯,鼓励向低耗能、环保的‘绿色’产业放贷。而文化产业可谓是100%的‘绿色’产业。”张忠德对记者说,“银行正在探索通过与文化担保公司合作,逐步增加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培养起一批与银行共同发展的企业集团。企业得到发展,银行得到好客户,从而实现双赢。”
  银行转变思路,放弃传统信贷业务看重房产、设备等质押和有形担保的做法,涉足文化产业,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瓶颈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上市、私募皆可期待

  “文化企业上市的非常少,沪深两地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北青传媒等寥寥可数的几家。”深交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方面与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有关,文化企业上市首先须获得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另一方面,文化产业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也与资本市场对企业稳定增长、持续发展的要求相背离。”
  不过,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却给文化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尝试路径。
  据深圳市有关部门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深圳当地有意上市的文化企业非常多,上市几乎是每个有实力的企业长期战略中的一步重要规划。而且,自认为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上市的文化企业报名踊跃,达到了10多家。
  上述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执行紧缩政策,央行不断加息,贷款利率也随之上升,中小企业首当其冲,面临借贷成本上升问题。因此,如何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更显示出重要性。
  在这一背景下,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文化企业上市热情高涨就不难理解了。然而,根据创业板的要求,申报创业板的十几家深圳文化企业中,大多数都不符合上市要求。
  “虽然创业板相关政策明确表示文化产业是重点支持行业之一,但目前来说,条件还不太够。”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因此,如何帮助企业度过生存期、做强做大,将文化企业与创业板既定政策很好地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文化产业也期待更多的私募加入。”张止静则向记者表示,“这一产业需要有大资本、大投入,换取大成功。当然,我们会尽力改善投资环境,创新机制,让投资者有利可获。”

  相关稿件
· 企业文化:世界五百强成功的钥匙 2008-07-11
· 体育营销竞相国内市场比拼文化战略 2008-07-11
· 北京奥博会:奥林匹克的文化盛宴 2008-07-09
· 澳大利亚:尽享多元“文化大餐” 2008-07-07
· 沈阳:汇聚古代文明和黑土文化 200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