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不大的项目适合学生创业起步
    2008-06-30    作者:彭冰 贺先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四届“挑战杯”万易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日前在吉林农业大学国际报告厅正式鸣锣,共有20所省内高校的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角逐。

近1/3的创业团队带着产品来参赛

    白城师院的复兴创业团队甫一登台就引起了赛场一阵骚动。并非因为这是一支清一色的娘子军,而是因为她们搬上台的几座造型各异的仿真宝塔。宝塔近1米高,均用尼龙绳编织而成,色彩夺目,惟妙惟肖。“这就是我们即将批量生产的产品。”董事长赵永红介绍,她们计划成立一家绳编艺术进出口公司,主营古塔、壁画、人物等绳编工艺品,其中绳编宝塔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并于2005年底注册了商标,专利持有人将以技术入股,担任公司技术顾问。目前,她们这家“准公司”已着手人员招募,对其进行免费技术培训。
    “创造天然健康面,打造绿色生活新理念!”当长春工业大学的“80后”面之队,喊着响亮的口号走上台时,各位评委手中又多出了一袋包装清爽的面条。蔬菜营养系列面,是长春工大食品科学系的研发课题,团队营销部经理张佳霖介绍,他们有好几个参赛队员亲自参与了产品研发试验。“赛前筹备阶段,我们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还搞了免费品尝,消费者反馈不错。一旦条件成熟,我们就将把它变成一个实地项目。”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大赛中,带着产品或准产品参赛的团队,几乎占了1/3,他们大都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参赛项目变为真正的创业项目,个别团队甚至已经进入初期实际操作阶段。
    长春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敬东评价说:“以前,很多学生是为赛而赛,为获奖而赛,专注于创业计划书的写作,把创业大赛变成了写作大赛。如今,看得出,很多学生是为了创业而赛,为获得指导、检验项目的可行性而赛,真正想创业了,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

可操作性强的原创项目受肯定

    作为比赛承办方派出的一支代表队,吉林农大Tomorrow创业团队推出的项目,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体验自然,留住青春。Tomorrow是一家面向学生市场,以‘校园映画’为主打风格的摄影影像公司……”随着市场总监张明明的动听嗓音,台前大屏幕上出现了一组组人物照片,背景音效则是照相机快门的“咔嗒咔嗒”声。
    据张明明介绍,她们公司拟注册资本15万元人民币,以员工集资方式进行融资,采用“关系化”营销模式,用低价策略,以实现多家连锁为目标。团队摄影师金海峰同学是省摄影家协会成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员,因此公司在人力资源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虽然没有高技术含量,但从操作层面说,项目本身不需太大投入,学生完全可以做,现在就能做。尽管利润不高,但一年做几百个单子,应该问题不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刘庶明认为,“这类项目,是适合学生起步的创业项目。”
    对于这类项目,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吉大管理学院教授李北伟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因为工作关系,李北伟平时经常跟一些有意创业的学生打交道,他发现,很多学生雄心万丈,一提注册资本,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他说:“谁会对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给予这么大的投资?这么大的项目,学生又操作得了吗?大学生创业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从自己能干的事做起。”
    本届大赛初评阶段,武敬东审阅了80多件上报作品。他认为,有20个左右项目是学生自己可以操作的,这也表现出参赛学生越来越务实的趋向。“学生创业要突出自己的原创性,有想法,有思路,慢慢做起来”,评委们建议,大学生最好选择那些小资本、智力型、服务型的项目,从第三产业起步。

3名残疾大学生现身赛场

    长春大学光普创业团队的登台亮相,为全体观众制造了另一个“意外”:团队5名成员中,总经理和技术总监都是视障学生。公司的主营产品“光普读屏软件”,就是技术总监李阳参与开发的。这种软件,可以通过语音朗读方式,将电脑屏幕上的文字信息转换成音频模式,拥有这样一套装备,视障人士就能和普通人一样上网冲浪、使用办公软件了。“目前我国有视障人士1691万人,让这一群体便捷地使用电脑,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业梦想……”当李阳主动伸手要求接过麦克风,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时,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掌声。
    出现在决赛场上的残疾选手,还不只这两位。作为吉林大学“锐创”团队的总经理,该校2005级本科生高文思,也是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看着他从容镇定地走向多媒体演示台时,很多人露出了钦佩的神色。
    “这两个团队的创业计划书写得都很好,项目本身有市场空间,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评委刘庶明说,“残疾大学生积极参赛,这说明大学生创业大赛连续举办几届以来,已慢慢显现出了累积效应,越来越多的学生被唤起了创业激情,开始关注创业、投身创业。”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共青团吉林省委、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据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杜奉英介绍,本届大赛复赛上报作品共计118份,无论从作品涵盖范围,还是从参赛人数看,都远高于往届。

  相关稿件
· 小小“格仔屋” 创业“大世界”[图] 2008-06-16
· 我国闲置商标交易寥寥 亟待创业者“掘金” 2008-06-13
· 重庆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向台商送“大礼包” 2008-06-06
· 选对专业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奠基 2008-06-02
· 大学生创业,先要到市场上历练 200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