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使用限制澳大利亚力推中医药
    2008-05-15    作者:朱立毅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5月13日从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了解到,在突破对中药的使用限制方面,澳大利亚走在西方国家的前列。不仅中医执业医生数量众多,西方人使用中医药的比例较大,澳大利亚对中医的立法也正在逐步推进。
  据介绍,目前澳大利亚中医执业医生超过2500名,使用中医药作为治疗手段的健康从业者约有3000名,预计两项相加在未来5年内可望达到1万名。同时,西方人使用中医药的比例接近40%,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非亚裔人口对中医药的认同程度越来越高。
  澳大利亚还是西方国家中中医药高等教育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悉尼和墨尔本最早开设两家针灸学院,即现在悉尼理工大学中医部及维多利亚大学中医部的前身。此外,还有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开设了中医学士学位以上课程。
  据澳中友好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阳军介绍,2000年5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医法(含针灸)》通过,并由此产生了该州的中医监督管理局,澳大利亚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承认中药为药物的西方国家。继维州后,新南威尔士州也有望成为第二个对中医立法的州。
  为了推动澳大利亚其他各州的中医立法进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医立法8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澳中医药发展论坛”将于今年6月23日至30日在澳大利亚举行,大会将以“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途径”为主题,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步伐。
  相关稿件
· 突破使用限制澳大利亚力推中医药 2008-05-15
· 澳大利亚官员:中澳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潜力大 2008-04-15
· 澳大利亚总理北大"秀"中文 2008-04-10
· 澳大利亚开放35个近海区域 招标石油勘探 2008-04-08
· 粤电集团成功参股澳大利亚的纳拉布莱项目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