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去年稀土矿产量下降8.83%
    2008-03-28    作者: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昨日(3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稀土矿产品产量为12.08万吨,比上年减少8.83%;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12.60万吨(含废料回收所得近1.8万吨),比上年减少19.75%;稀土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87.6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81.7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79%和52.07%。
  2007年,我国稀土产品出口量为4.90万吨,比上年减少14.93%;出口金额达到11.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00%。
  报告表示,去年我国稀土资源整合取得显著成绩。白云鄂博周边一些小矿厂被关闭,集中度和控制力提高;四川省有关部门联合取缔了一批无证、越界开采和安全、环保不达标的矿山企业,自4月份开始停产进行资源整合,拟引进江铜集团、中国五矿、内蒙古稀土高科和稀土材料国家工程中心等企业,组建国有控股的稀土集团,推动稀土资源整合。
  同时,稀土行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内蒙古稀土高科发挥资源优势,运用市场手段,整合包钢内部稀土资产,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收购力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该企业冶炼分离能力(含参、控股的企业)约占全国总产能的40%。集约化生产推动了稀土产品价格的回升,同时也促进了下游产业的整合。
  此外,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联合江苏卓群纳米股份有限公司、常熟盛昌稀土有限公司,拟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改造和整合现有生产能力,将企业搬迁至广东韶关,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产业集中度和市场控制力加强。
  相关稿件
· 公众关注新任发改委主任中专学历 2008-03-28
· 发改委:去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不增反降 2008-03-27
· 湖北省发改委:今年湖北力推10家企业上市 2008-03-25
· 农业部发改委:保障农用柴油供应以确保春耕 2008-03-25
·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发展清洁能源迫在眉睫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