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骏解读九城未来三年战略规划
    2008-02-26    作者:徐晓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2004年上市至2007年底,第九城市(NASDAQ:NCTY)已完成第一个三年规划,凭借《燃烧的远征》、《奇迹世界》和《卓越之剑》的良好表现,第九城市在2007年位列中国网游市场行业前三。
  2月22日,第九城市公布了2007年第四季财报,报告显示,九城第四季度实现净营收4.2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0%,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600万元。2月22日,九城CEO朱骏接受国内媒体专访,描述九城从2008年开始的未来三年战略规划。

开打人才争夺战

  中国互联网公司从未像如今这样对人才渴望,盛大公布《风云计划》等多项人才规划,游戏运营者可参与游戏收入分成,巨人网络要招纳1000名游戏研发人才,互联网企业大肆招兵买马,挖角之风愈刮愈烈。
  针对游戏行业人才紧缺的现象,九城早有准备,在第一个三年战略中,九城已经开始储备人才计划。公司全部资源和人力都围绕《魔兽世界》运行,到如今同时运行三款游戏,九城在公司资源调配、人才培养方面吸收了大量经验并运用于实际。朱骏表示,这些在实践中成长的人才将成为关键员工。
  “招对人,用好人,更要留住人。”朱骏说出了九城的用人观。据朱骏透露,在公司内部有个包括朱骏在内的“五人小组”,从产品、技术、客服、渠道、营销五个方面来进行讨论,然后决定一款游戏运营的方向。

储备优势游戏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认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发展,这种发展既体现在产品线,也体现在竞争力度上。产品成功与否将决定网游公司的成败。
  市场上流传网络游戏市场分为“研发派”与“代理派”,朱骏对此一笑了之,“自主研发与精品代理都是菜,放在篮子里受到市场的肯定的就是好菜。”朱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自主研发与精品代理风险相同,关键都是要看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是否受到玩家肯定。唯产品论的朱骏和九城非常实际,认为储备受欢迎的游戏产品,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都靠一款游戏赚钱,如盛大的《传奇》、网易的《西游》乃至巨人的《征途》。朱骏毫不讳言《魔兽世界》在九城运营的绝对地位,“我考虑的不是分化《魔兽世界》在第九城市的优势地位,而是出更多的《魔兽世界》这样的产品。”
  据了解,九城代理的《劲舞团2》已在上周开始进行技术测试,《Fifa online 2》有望在今年投入商业化运营。
  在九城未来的三年战略计划中,除加强《魔兽世界》运营之外,从多款不同类型的世界顶级3D游戏中再出一个《魔兽世界》,是九城运营的重点。

建立激励机制

  从九城投资者到担任CEO,身份的转变实非朱骏有意而为之。在九城走上发展之路后,朱骏将他60%的股份稀释成40%,上市时朱骏股份已经减至28.35%,其中大部分被分给了公司高管和创业团队。
  朱骏透露,公司正在建立激励制度,让九城成为员工自己的公司。普通员工可以通过努力,获得股票和期权的奖励。

  相关稿件
· 巨人网络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7.2% 2008-02-22
· 养老服务网络“十一五”覆盖社区 2008-02-22
· 从"坐商"到"行商" 网络贸易经营模式转换 2008-02-22
· 网络购物潜伏着各种陷阱和巨大的诚信隐患 2008-02-21
· 华为公司与赛门铁克联合进军网络安全领域 200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