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以科技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2008-01-10    作者:刘秀荣    来源:经济日报
    欧盟在2007年中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落实伽利略计划和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等,希望借此推动科技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上,欧盟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是国际减排温室气体的主要推动力量。为了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目标,欧盟领导人于去年3月通过了一项能源计划,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
    根据该计划,欧盟承诺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减少20%,将生物燃料在交通能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10%。此外,欧盟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至少20%。
    另外,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底通过了欧盟能源技术战略计划,该计划提出,将鼓励推广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技术在内的“低碳能源”技术,以促进欧盟未来能源可持续利用机制的建立和发展。   
    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是欧盟另一个优先发展的计划,欧洲议会和欧盟财长理事会去年底同意从欧盟的预算中再拨出24亿欧元资助伽利略计划。分析人士说,这一决定意味着处于危机之中的伽利略计划将最终得以实施。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项目,目标是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以打破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垄断地位。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伽利略计划的实施并不顺利。   
    去年底欧盟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决定以招标的方式对伽利略的项目合同进行分配。由此,欧盟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又扫除一个障碍。   
    科技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面对美国强有力的竞争,欧盟拟出台一系列新举措,试图将欧盟打造成一个整体开放、政策灵活、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科研天堂”。
    首先,欧盟将出台《欧洲研究人员宪章》和《招收研究人员行为准则》,在法律上明确科研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研究氛围和美好的事业前景。
    其次,欧盟委员会2007年底仿照美国的“绿卡”推出了“蓝卡”计划,以吸引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到欧盟国家就业。根据这项计划,欧盟27个成员国将向外来移民发放“一站式”工作签证,“蓝卡”持有者可享受与欧盟居民相同的福利待遇,其家人也能前往欧洲生活。
    此外,欧盟还计划耗资3亿欧元筹建集教育和研发于一体的欧洲理工学院。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说,欧盟要实现建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联盟的目标,就必须拥有一个能够吸引全球精英的中心,而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模式,建立欧盟顶尖的技术学院。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相关稿件
· 欧盟委员会宣布推出会计准则等效认定标准 2008-01-10
· 美苹果公司以和解方式结束欧盟反垄断调查 2008-01-10
· 德国政府反对欧盟提高新车排放标准 2007-12-26
· 欧盟通过新议案 拟加重处罚尾气超排汽车 2007-12-21
· 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对统一金融监管仍存分歧 200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