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取消65岁强制退休制度
    2008-01-09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加拿大人提前退休,享受晚年的安逸生活。加拿大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六十一岁。
担心“婴儿潮”一代一旦退休将
造成劳动力市场青黄不接的局面

  将退休年龄限制在65岁,似乎只是一个长期沿用的惯例而已。据考证,早在1889年,现代德国第一任总理俾斯麦制定了退休计划,建立起了国家养老金制度。当时的退休年龄是70岁。到了1916年,德国将退休年龄降低到65岁。此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采用65岁为退休年龄。
  但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国家机关将再也没有65岁退休这回事。而面对人口寿命不断延长的趋势,世界各国政府也纷纷提高退休年龄,降低政府的养老成本。

  本报综合报道 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国家机关取消了65岁退休制度。据报道,加拿大目前工作机会比较多,政府担心“婴儿潮”一代一旦退休,将造成青黄不接的局面,因此在政府部门废除强制退休政策,尽量留住他们。

劳力不够 留住“婴儿潮”一代

  在加拿大,大多数省份都趋向于取消法定退休年龄。虽然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但实际上很多人提前退休,加拿大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61岁。
  加拿大上届保守党政府就已经正式提出了取消退休年龄限制的方案,继任的自由党政府也持赞同态度,并继续推动这一方案的正式实施。
  加拿大政府热心于取消退休年龄限制,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人口老龄化,意味着拿退休金的人多了,给退休金供款的人却少了,再加上随着老龄化而增加的医疗负担,如果不采取措施,日后恐怕难以应付。   
  取消法定退休年龄的一个好处是,加拿大大部分省份的劳动法只保护65岁以下的人。如果因为超过65岁而丧失工作资格,法律也帮不了什么忙,一些到了退休年龄后却仍然愿意继续工作的人,却不得不忍受年龄歧视。为此,曾有人为争取继续工作的权利而打官司。

几年后年轻人与长者抢饭碗?

  但也有人担心取消强制退休制度会影响青年人的饭碗。在加拿大,有些行业如医疗护理,确实人手短缺,但很多行业却是竞争激烈,一个人只要肯退休,空出来的位置马上会被年轻人顶替。如果几年后加拿大经济衰退,工作机会缩减,65岁以上者还是不愿退休,年轻人可能就要被迫与长者抢饭碗。
  此外,如果取消了法定退休年龄,人们最担心的就是退休待遇问题。既然65岁还可以继续工作,那么选择退休的人是否到了65岁也拿不到养老金?即使能拿养老金,是否能享受药费补贴以及其他政府补助呢?雇主是否会减少养老金的发放?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人口老化趋势不减

  本报综合报道 加拿大全国人口约3100万。2006年7月,加拿大全国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为38.8岁,创出历史新高点。也就是说,加拿大已有一半人口年龄达到了38.8岁。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到2056年,加拿大人口年龄中位数将达到46.9岁。
  在人口老化的同时,人口出生率却持续降低,据加拿大卑诗省的统计,从2001年到2006年,该省超过65岁的老年人数量增加了12.5%,而同期年龄低于15岁的儿童则减少了3.7%。

  [新闻链接] 世界各国纷纷提高退休年龄

  本报综合报道 面对人口寿命不断延长的趋势,各国政府纷纷提高退休年龄,降低政府的养老成本。

  ▲ 亚太地区
  澳大利亚 到2014年,女性最低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0~65岁 (根据出生日期确定) 提高到65岁;印度 正常退休年龄根据雇主选择,为58岁或60岁,但是有统一到60岁的发展趋势;日本 一直在稳步将员工退休保险规定的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新加坡 长期目标为把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7岁,但是还未颁布实施性法规;韩国 正常退休年龄将在2013年由60岁提高到61岁,之后每隔5年提高1年,直至正常退休年龄到达65岁。

  ▲ 欧洲
  奥地利 女性退休年龄将在2024年至2033年间逐渐由60岁提高到65岁;比利时 从2009年起,女性正常退休年龄将从64岁提高到65岁;丹麦 将在2024年到2027年间把男性/女性正常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到67岁;德国 将在2012年到2029年间把男性/女性正常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到67岁。

  相关稿件
· 加拿大:环保从生活细节开始 2008-01-09
· 加拿大东部遭受暴风雪袭击 2007-12-18
· 加拿大知名旅游杂志推出中国旅游增刊 2007-11-21
· [楼民讲述]在加拿大贷款买房方知信誉可贵 2007-11-19
· 在加拿大贷款买房方知信誉可贵 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