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公司抢占互联网广告市场受挫
    2007-11-15    记者:尚军    来源:《人民日报》2007-11-15 7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而今年全年将达到250亿美元。
  随着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快速增长,除谷歌公司外,微软公司、雅虎公司和美国在线等网络时代的巨头们也都将目光投向了这块诱人的“蛋糕”。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 欧盟委员会13日决定对谷歌公司收购网络广告公司双击一案展开深入的反垄断调查。尽管结果尚不可知,但最令谷歌公司头痛的是,抢占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努力可能因此而丧失先机。
  今年4月,谷歌公司在竞购过程中成功击退微软公司,宣布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总部位于纽约的双击公司,以进一步壮大自身的互联网广告业务。
  谷歌公司原本希望这一并购计划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虽然交易很早就获得了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没想到却在审批环节接连遭到美国和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调查。
  欧盟委员会决定展开深入的反垄断调查之后,年底前完成交易对于谷歌公司来说已经成了泡影,因为根据欧盟反垄断程序,欧盟委员会将会在90个工作日完成调查,相关决定明年4月2日才会作出。
  分析人士指出,真正令谷歌公司焦虑不安的恐怕还不是单笔交易的成败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谷歌公司的竞争对手已经先行一步,正通过一系列并购壮大自身在互联网广告市场上的实力,任何延误对于谷歌公司来说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对此,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13日承认,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可能会让谷歌公司在与微软和雅虎等对手争夺互联网广告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因为其他公司的类似并购交易进展相对顺利。施密特说,谷歌公司将努力避免交易再度被延误。
  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决定自然令谷歌的竞争对手们窃喜不已。雅虎公司欧洲区主管托比?科佩尔当天对此公开表示欢迎。实际上,对谷歌收购双击交易,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一直是反对声最高的。谷歌遭遇调查至少为它们在残酷的竞争中赢得了时间。

  链接
  来自微软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广告业平均仅以2%到3%速度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广告市场却一枝独秀,增长率高达15%到20%。最新的研究预测,到2008年,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会超越广播广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广告业掀起了一股“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热潮,行业巨头纷纷利用资本优势并购中小企业以迅速扩展商业版图,争取抢得头筹。
  今年,微软公司以60亿美元价格成功收购aQuantive公司;雅虎公司也以近7亿美元价格买下RightMedia公司,并宣布以3亿美元价格“吞下”美国第五大互联网广告商BlueLithium公司。

  相关稿件
·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收购双击案展开反垄断调查 2007-11-15
· 全球网络搜索引擎巨头谷歌股价冲上700美元 2007-11-02
· 本土化战略再进一步 谷歌千万美元抢获新域名 2007-11-01
· 谷歌拟与韦里孙商谈共同开发手机软件事宜 2007-11-01
· 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股价首破600美元大关 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