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奖励“节能之星”
    2007-11-07    李文政    来源:《人民日报》2007-11-07 第07版
  加拿大一直把提高能源效率作为重要政策目标,政府设立“节能之星市场改造奖”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日前,记者应邀出席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举办的“节能之星”颁奖大会,体验了他们提高能源效率的具体做法和理念。
  这个授奖大会是为了表彰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不断创新、成绩突出的有关经济部门。出席者近百人,主角是12个被评选为“节能之星”的生产厂家或政府的代表。“节能之星”活动还推出一个专用商标,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政府自然资源部副部长道伊利女士出席会议并阐明了活动的意义。她说,“节能之星”活动帮助消费者节省能源、节约开支,同时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政府感谢大家帮助加拿大人不仅少花了钱,而且提高了生活质量。
  出席会议的自然资源部官员向记者介绍,能获得“节能之星”商标的产品都必须达到严格的能源效率标准,一般要比传统产品提高10%到50%。现在,“节能之星”商标的使用范围主要限于家用设备、消费性电子产品、办公设备、空调和通风设备、照明灯具和门窗等。
  总部设在阿尔伯塔省卡尔加利市的“济诺门窗公司”就是获奖者之一。济诺是一家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老厂,现有员工800余人,主要生产各式门窗,产品市场除北美外,还销往韩国和日本。济诺原来只加工普通门窗,产品比较老化,市场竞争力弱。2000年以来开始加大投资,增添新设备,使之具有按照“节能之星”门窗标准进行生产的能力。今年“节能之星”的门窗销售量预计比去年增长30%。
  据济诺公司代表说,随便把两块玻璃安装在一个窗框之内就当双层窗户使用是不行的。加拿大冬季时间长、气候寒冷,如门窗制作粗糙,就会造成严重的能源浪费。因此,加拿大标准协会制定了“节能之星”门窗的严格技术标准。首先按照各地气温不同,把加拿大划分为四个区域,然后按区域制定不同标准。其中一个重要数据是保温U值,即门窗或者墙体导热系数;另一个重要数据是玻璃的保温指数,当然还包括安全性、密封性、抗风性等技术标准。
  加拿大的“节能之星”活动已连续举行了7年。这项活动是加拿大节能、扩大再生能源生产和发展清洁能源计划的一部分。为实现预定目标,加拿大政府已前后投入20亿加元鼎力支持。
  (本报渥太华11月6日电)
  相关稿件
· 新能源汽车应该更加注重实际“节能”效果 2007-11-07
· 专家认为:应对油价调整 节能降耗是关键 2007-11-06
· 福建省出台措施支持节能环保产品优先采购 2007-11-05
· 我国将加大政策激励力度 加快节能技术改造 2007-11-05
· 政府机构已经被列入我国节能法监管重点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