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次贷黑洞”还有多大?
    2007-11-07    魏红欣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11-07 第01版

  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宣布,再为次贷注销110亿美元,花旗集团董事长兼CEO普林斯宣布辞职,国际知名货币专家称次贷市场是“1万亿美元的问题”……
  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后,华尔街的“黑色星期一”充斥着忧虑和不信任。11月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50多点;欧洲三大股市主要股指当天也全线下跌。

美国经济可能已趋向衰退

  在股市上的次贷阴霾挥之不散之际,华尔街的银行家和分析师们正聚首纽约,为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动荡出谋划策。参加路透金融峰会的金融骄子们纷纷表示,在抵押相关信贷危机令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后,美国经济可能已趋向衰退。
  Sandler O`Neil & Partners首席执行官James Dunne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高于人们的认知。随着房价下跌,更多民众可能因无力支付抵押贷款以及油价高涨等因素而失去自身住宅,美国经济可能处于放缓的边缘。
  华尔街研究机构波塔莱斯合伙公司合伙人查尔斯·皮博迪称,美联储可能须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并调低联邦基金利率,以防范美国经济陷入日本曾经历过的经济滞胀,并最终陷入通货紧缩型衰退。
  在近期经济数据公布以及美联储采取行动后,华尔街金融机构认为美联储至少在明年将把隔夜拆款利率调低至3%,甚至最低到1%。Keefe, Bruyette & Wood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 Duffy称,仅是美联储的行动不能治愈美国经济和金融机构的伤处,目前信贷及其他金融产品市场正经历着流动性紧缩的困境。

次贷危机引发2500亿美元违约?

  在当天的路透金融峰会上,皮博迪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华尔街投行和券商在次贷投资上的损失将再增加300亿至400亿美元,显示次贷危机仍有继续恶化可能。
  花旗集团11月4日表示,在第三季度65亿美元资产减记之后,集团将再度出现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减记。由于花旗集团资产减记主要集中在担保债务凭证业务上,其价格由次贷债券决定,因此市场担心这一消息意味着次贷危机可能将进一步恶化。
  皮博迪称,没有投行可以在这场危机中全身而退,截至目前,华尔街四大投行高盛、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因次贷危机的资产减记总额为36亿美元。
  “投资银行面对的形势与当年安然相似。”满银资本市场外汇战略师Andrew Busch表示,“市场对利润和会计报告的准确性产生了严重怀疑。”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Bill Gross表示:“次优债券、Alt-A级债券和垃圾债券等将价值1万亿美元。”同时,他预期将有大约2500亿美元违约。

“震撼华尔街”的一周

  花旗宣布可能再为次贷注销110亿美元的消息后,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评级纷纷下调了针对该银行的评级,标普则将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另外,美联储针对贷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月份有40%的贷款机构表示,他们严格了优质贷款的放款标准,而这一比例在7月份的时候只有15%。美联储官员兰德尔11月5日当天在一个银行界相关会议上表示,在次贷危机影响缓解之前,次级贷款借款人的境遇可能还会更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担忧。
  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11月5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1.70点,收于13543.40点,跌幅为0.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5.20点,收于2795.18点,跌幅为0.5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48点,收于1502.17点,跌幅为0.50%。
  英国《金融时报》则将上周视为“震撼华尔街”的一周。该报撰文称,继美林奥尼尔和花旗普林斯相继成为信贷紧缩和问题决策的牺牲品之后,第二轮来势汹汹的信贷紧缩,会不会清洗掉华尔街所有的高管,并宣告一个风险承受力下降的新时代的来临?

  相关稿件
· 次贷危机诱致花旗CEO普林斯“下课” 2007-11-06
· 美次贷危机将拖累瑞士银行第四季度业绩 2007-10-31
· 规避次贷牺牲品 巴菲特悄悄投资巴西雷亚尔 2007-10-30
· 次贷再起冲击波 美林野村报亏损 2007-10-26
· 美最大券商美林证券因次贷危机损失惨重 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