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和PE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
    2007-10-30    王光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昨天(2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暨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发展年会”上,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沿海一线城市创投基金(VC)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竞争的激烈,VC和PE开始将目光转向内地二三线城市。

目光关注内地

  此前,虽然国内创投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总额和所投企业数量都有大幅增长,如2007年三季度有88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融资金额达到8.97亿美元,刷新了上季度刚刚创下的单季投资总额记录,但这些企业大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东部沿海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吸引到的创投基金却很少。
  随着大量创投资金积聚在一线城市,造成一线城市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受到创投资金的热捧,价格不断提高,从而使创投资金投入的回报收益率有所下降。“二三线城市由于创投资金少,收益率可能会更高,成为VC和PE关注的热点。”汉能集团CEO陈宏认为。
  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不断重视引进创投资金,为创投资金创造良好条件。据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介绍,有些地方政府为吸引创投资金,政府会拿出一部分资金作“引导资金”,形成地方政府、企业、创投资金三者共同投资发展的局面。“引导资金在吸引创投资金上有放大效应。”刘纲说。

人民币基金成发展趋势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计划在内地资本市场实现退出。同时,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创投资金在国内退出的渠道将越来越宽,包括在主板退出、中小板退出、三板退出。而良好的退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风险投资者的后顾之忧,为人民币创投基金更快发展提供了条件。刘纲认为:“人民币基金将获得快速发展,成为创投基金发展趋势。”
  欧华律师事务所中国投资项目高级经理刘新辉也认为,目前,外资PE面临在实行外汇管制的情况下,从A股市场退出后如何将资金转至境外的问题,而设立人民币基金由于其相关法规比较完善,成为创投基金发展的趋势。
  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表明,从退出方式的分布看,2007年三季度创投支持的IPO上市地点出现了明显转移。2007年第三季度共有29起IPO退出,创投支持的海外IPO交易笔数已从上季度的25笔缩减到10笔,而在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IPO的交易笔数则以19笔、占总数65.5%的比例首度超过海外市场,成为创投退出的主要渠道。

  相关稿件
· 基民热衷基金转换规避风险 2007-10-30
· 基金三季报透出新动向:积极防御成为共识 2007-10-29
· 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2007-10-26] 2007-10-29
· 基金三季报继续书写高成长神话 2007-10-29
· 卸下基金投资中存在的五大包袱 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