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疯狂扩产后发制人效应锐显
    2007-09-12    宦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丰田公布消息,将投资9.6亿元在华建设新发动机基地,计划在2009年3月建成。
  丰田从2002年开始建一汽丰田一厂、二厂和三厂,今年6月启动第三工厂后,一汽丰田产能增加了20万辆,目前总产能达到42万辆。并拥有全球战略车型卡罗拉。天津一汽丰田原定于11月份实施的双班制生产,将提前到今年10月份实现。与此同时,广州丰田也在建第二工厂,产能约为24万辆。由此,丰田在中国的乘用车产能将超过60万辆。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的产能从20万辆增加到30万辆,投资总额约为6亿左右;襄樊工厂已经形成10万辆产能,郑州日产共约拥有43万辆实际产能。显然,东风日产正在进一步提升其产能。今年8月,排名第六的东风日产成为增速最快的汽车厂商,增长率高达93%。
  同为日系车的广州本田,去年在第二工厂——增城工厂建成后,今年来也在跟随销售目标逐步释放产能,目前产能达31万辆,总体设计产能36万辆;东本在不久的将来将12万辆产能提升到24万辆……
  在科尔尼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合伙人孙健先生看来,丰田、本田、日产等车型,都曾经碰到过产能不足的问题。目前有释放、提升产能的一些动作,但从总体情况来看,不可能造成产能过剩的局面。丰田、本田,再加上日产的份额,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首位。

畅销车型带动产能提升

  2006年,丰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为13.7%,而今年1至7月,丰田在中国的市场占有比例只有7.8%,预计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未来三年,丰田将通过扩张产能,使核心车型的销量得到充分提升。现在每个月卡罗拉能接到的定单数就有12000张左右,扩大产能已经迫在眉睫。丰田另外一个扩张产能的原因则是未来将不断引进新车型,包括YARIS、HIGHLANDERi(汉兰达)、RAV4、和SIENNA等车型。
  孙健表示,日系畅销车型获得市场的追捧,也要求厂商尽快释放产能。引进在全球市场上大获成功的车型也是日系车销量猛增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日系车企开始积极地将其全球战略车型引入中国,其中包括东风本田的思域、广州本田的雅阁、广州丰田的凯美瑞以及一汽丰田的卡罗拉等等。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这些车型还将爆发出更强的竞争力,是日系车抢占市场的生力军。

  中国车市将三分天下

  尽管如此,但资深业内分析人士王兵认为,日系车在未来的中国车市并不会出现垄断的现象。日系车的扩产,只能说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有着良好的预期,也是为储备产能做准备。
  在一些汽车分析师看来,通用汽车产能扩张的经验值得深思。通用曾经在2004、2005年大规模扩张产能,但本土化的工作未能做到位,对未来的预期过于乐观,导致今年来的销量处于不断下降的通道中,下半年销量有可能跌出前三名。而日系车相比欧美车系更了解中国市场,他们的步伐更稳健,做事也更谨慎。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对本报记者表示,2005年是各厂商扩张产能的一个分水岭。2005年之前是欧美系扩张,之后则是日系车和自主品牌。未来,中国车市将可能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欧美、日系和自主品牌。

  相关稿件
· 最新统计:8月份乘用车市场需求有所回升 2007-09-12
· 中级车市场比拼谁主沉浮 2007-09-05
· 二手车低龄化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一大特点 2007-08-29
· 中国车市已进入车型竞争阶段 2007-08-08
· 品牌竞争将成为车市主要竞争手段 200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