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家装企业争相拓展新业务
    2007-08-10    鲁欢    来源:京华时报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顺风顺水了这么多年的家装企业不得不开始在营销、设计、拓展渠道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业之峰联合民生银行推出免息分期付款、阔达推出家装技术加盟、亚光亚推出模块家居馆……种种“招数”下,是家装企业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奋力拓取的心。

业之峰:免息分期付款

  7月,业之峰装饰北京公司和民生银行合作,率先在家装领域推出分期付款业务,其实现方式为信用卡透支。只要消费者按期足额还款,将无需承担任何费用,从而实现0首付、0手续费、0利息的宣传口号。
  据民生银行企划部总经理陈大鹏介绍,消费者应提前申领民生银行信用卡,就可通过划卡的方式支付装修款。同时,消费者可获得“正常信用值×5”的“装修特别信用”。这也就是说,如果正常信用额度为10000元,装修透支额最高可达50000元。目前,双方合作认可的最高透支额度为15万元,客户可以自主选择6期、12期分期方式。
  业之峰认为,分期支付装修款可以大大缓解装修家庭的经济压力,特别是对于刚刚买房,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购房的家庭,分期付装修款更加适用。
  点评:这种分期付款装修仍然是一件新鲜事,消费者对此是否真的接受,装修行业的特殊性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一切还要市场来验证。

阔达:家装技术加盟

  8月初,阔达公司对外界披露了一份“标准工程”加盟体系的章程,以此表明,北京著名家装公司阔达公司的全国战略将通过技术加盟的模式展开,而这种加盟方式的出现在业内尚属首次。
  在这种加盟体系中,阔达向全国加盟商授权的不是阔达的品牌,而是阔达赖以成名的专利材料、独有的工程管理以及施工工艺等为技术核心的阔达“标准工程”体系。在阔达董事长曹安闽看来,这种加盟“提供的是一套核心的技术、核心的竞争力,就像麦当劳一样。只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那么你的工地效果和施工质量就可以与阔达总部媲美,因为一切都是标准化的。”
  与其他家装公司采取的品牌加盟所不同的是,阔达的技术加盟并不需要加盟公司放弃原有品牌,只不过在工程方面用的是阔达的技术和方法。用曹安闽的话说就是:“标准工程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就像微软的软件一样,只要有需求就可以使用,它可以提升企业的办公效率,但并不影响你原有的企业特色。”
  点评:理论上,阔达的设想非常好,以自己最擅长的技术体系拓展自己的影响力、发展自己在全国的势力,的确非常新颖而有效,但是,理论并不等同于市场,技术加盟是否真正能推广开,还要看市场的接受能力和阔达的“游说”能力。

亚光亚:模块家居馆亮相

  7月下旬,亚光亚装饰潜心打造的“亚光亚模块家居馆”在福丽特家居广场四层开业。这个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模块家居馆乍看有点像主材展示馆,又有点像样板间,但仔细看后,就会发现这些展示区都是居室的某一个角落,展现了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健身房、儿童房、书房、阳台、木门、软装饰、散热器等诸多单元的实际装修效果,把实际功能和审美需求结合在了一起。据介绍,模块家居这种新型装修方式,从设计、施工、选材和服务等方面与传统的家庭装饰都有着本质的区别。除了展示出来的这数十个家居模块实体外,还有更多的模块在亚光亚设计师们的电脑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审美需求进行自由选择组合。
  点评:家装公司似乎都在琢磨标准化、流水线的发展和推广,阔达看上了标准化流程上的家装技术,亚光亚琢磨着标准模块化上的家装设计。这种模块家居就如同我们小时候都玩过的积木一样,把装修设计这个原本很复杂很专业的工作,转化成简单易懂的“积木”搭配。创意很新颖,但是,究竟有多少消费者有这样的创意兴趣呢?

  相关稿件
· 上海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装修基本结束 2007-08-08
· 9成儿童房甲醛超标 都因新装修 2007-08-06
· 西班牙旅馆装修请"减压"人士"搞破坏" 2007-07-04
· 西安:建设单位不得对经适房装修 2007-07-02
· 美国“空气装修”正流行 200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