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增速创三年之最 超越美欧
    2007-03-13    记者: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3-13 封七

  受日本资本支出增长推动,日本2006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5%,超越美国、欧元区国家,平了日本3年GDP最快增速。5.5%的增长率比彭博资讯23位经济分析师所预期的5.1%,和日本政府2月时所预估的4.8%,都要来得高。
  2006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比前一个季度实际增长1.3%,高于此前估计的1.2%。“强劲的公司业绩将令日本经济保持持续强劲势头,”巴克莱资本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会田卓治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至少超过平均增速1.8%。”
  同时,日本出口强劲带动1月经常账顺差同比上涨49.8%,约为1.194万亿日元;1月日本消费信心上涨至3个月最高。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表示,占整个经济比重50%的消费领域强劲上扬是经济继续上涨的良好征兆。不过,大田弘子表示,薪资尚未跟着提升,因此我们必须注意这方面的发展。1月薪资下跌1.4%,平3年来最大跌幅。1月日本机械订单增幅涨至5个月高点。

利好股市 利空债市

  瑞穗实业银行国债部门首席策略师Xinyi Lu表示,日本2006年第四季度强劲的GDP数据将对日元汇率构成支撑,同时利好股市利空债市。Lu指出,相比债市和股市,GDP数据对货币市场影响最大。
  昨日,日经225指数开盘攀升0.8%,收于17299.48点,和上周五(9日)相比上涨135.44点(0.79%)。日元兑美元也从数据公布前的118.37比1,升至118.29比1。但一些观察人士担心股市不会再反弹太多。法兴旗下证券公司飞马的策略师Kirby Daley表示,由于日本股市主要受到出口商利润增长的推动,而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存在疑问,因而股市估值看来较高。
  受GDP数据向上修正及日经指数上扬影响,日本国债收低。不过,一些计划在当前财政年度结束前买进日本国债的投资者展开逢低吸纳,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现货国债构成了支撑。
  某经纪行的一位交易员表示,投资者对现货国债的需求依然稳固,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不会跌破1.6%,因为投资者不愿在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购买现货国债。他称,短期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将在1.6%-1.8%之间波动。

预计央行将于第四季度加息

  巴克莱资本的会田卓治认为,“日本央行非常关心利率问题”,在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前,“强劲的经济数据将促使央行提前行动”。
  渣打银行地区经济研究主管尼古拉斯·关对日本经济、利率和日元汇率发表评论。“日本经济在增长方面表现非常好”,关表示,“我所关注的是日本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因为消费对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而言非常重要。”
  零售销售和其他指标显示,日本消费不够强劲,如果未来几个月消费提高,那么日本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将有所增强。
  关称:“对于日本消费者而言,经历了15年的零增长后,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来重获信心,如果一切稳定,消费者信心将得到重塑,这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日本经济不太可能总是以5.5%的速度增长,将来日本经济增长会有所放缓。”
  关认为,受各种因素影响,预计日央行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再次加息。但是低通货膨胀率也将阻碍利率调升。法国巴黎银行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分析师Yoshimasa Maruyama表示,“低通货膨胀率实在很难促使央行升息,因此截至第四季为止,我想利率应该不会有所改变。”
  关还指出,目前推动日元汇率走高的主要因素不是经济增长潜力,而是日元套利交易以及利率差异。日央行制定的基准利率仍偏低。理论上而言,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在115日元附近交易,这意味着日本利率还将提高,但日央行加息步伐将十分缓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