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央银行升息25个基点至3.75%
    2007-03-09    记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2007-03-09 A22版
  欧洲中央银行(ECB)昨日(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这一决定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另外,昨日英国央行宣布,其货币政策理事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5.25%不变。欧元加息的消息公布后,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表现平淡,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点,欧元兑美元微跌至1.3146。
  这是欧洲央行自2005年12月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7次上调利率25个基点,本轮加息启动前的利率水平是2%。
  对于欧洲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动向,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55家金融机构中有34家金融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今年第二季度会将利率升至4.00%,有5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欧洲央行政策利率将升至4.25%或以上水平。
  高盛经济学家Erik Nielsen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在4-6月期间再次升息,届时利率将升至4%。Nielsen称,强劲增长的个人消费、高于美国的生产力水平、大批外来移民推动经济等因素均导致欧元区经济大力增长,但经济增长也将伴随着不断上升的通胀风险。
  瑞银发表的报告称,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升息至4.25%。瑞银表示,欧洲央行正面临着通胀压力,即使薪资引发的通胀压力得到有效控制,通胀水平也很可能达到10年高点,这是欧洲央行所不希望看到的。预计欧元区2007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将逐步得到缓和,但该压力很可能在下半年再次上升。由于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状况不断改善,欧洲央行对新一轮薪资谈判可能引起的通胀表示高度关注。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最近3个月货币供应年率平均增长9.7%,远远超出上升4.5%的央行参考值,这使得欧洲央行在今年年底前升息至4.25%的可能性增大。
  但是,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3.75%的利率水平对欧洲而言是合适的,欧洲央行年底将利率水平升到4%的可能性不大。
  谭雅玲认为,欧元区的物价水平目前正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增长0.5%的基础上猛增至0.9%,大大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的0.6%增速。经济的强劲成长正推动民间消费的增长,但由于欧元区内的各国经济水平存在差距,货币政策的中性化对欧洲经济的中期稳定应该不是一件坏事。
  谭雅玲分析说,欧洲央行如果继续升息,在政治方面也面临压力,欧洲工会联合会日前就对欧洲央行予以抨击,称欧洲央行没有必要加息,央行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影响欧盟的经济复苏。欧洲工会联合会还表示,欧洲央行希望通过加息达到的目的其实已经实现。工会集体认为,十多年以来欧洲的薪资水平一直都与物价稳定的目标相一致。谭雅玲还指出,目前美欧基准利率还有一定的利差存在。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加息周期似乎已经见顶,因此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