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短信指路 柏林智能交通真方便
    2007-01-25    李岩    来源:《市场报》2007-01-24 14版

  德国柏林具有世界上功能最佳的近距离交通系统,其中,城市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柏林赛区的交通运输任务能够圆满完成,主要得益于智能化管理系统。柏林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有所帮助。
  作为德国最大的城市,柏林具有世界上功能最佳的近距离交通系统。而这一切有赖于柏林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城市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智能系统应运而生

  柏林市城市发展管理局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说,柏林到目前为止依然在大规模地开展城市建设,柏林当地一年四季各种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活动繁多等,所有这些问题和因素都使得要想掌控一个大城市的交通是非常不容易的,单单凭借传统的管理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柏林市政府引入了智能交通管理。
  柏林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智能交通系统的,那时候柏林建立起来一座小型的交通信息中心。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当年的交通信息中心在2002年扩建为交通管理中心,此外在2004年柏林又建立起交通协调中心,以及新近完成的高速公路结算中心,这些系统统一起来组成了柏林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专业人员在这些中心里对交通进行疏导和管理。尤其是交通管理中心,可以说是全欧洲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交通管理中心。

网上实时提供信息

  柏林交通管理中心网站,是对所有市民开放的,当地居民只要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马上了解到柏林此时此刻的交通状况,如地图上显示的呈绿色的街道表明现在是畅通无阻,而黄颜色则表明目前的车流量比较大,红色则表示现在这条街道堵车。此外,市民还可以在这里轻松查询柏林市内所有停车场的情况,了解到哪个地方的停车场还有多少停车位,以及飞机场的飞机起落信息,道路施工建设信息,甚至输入目的地让系统为市民的出行制定一条合理的路线。总之,这一系统的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缓解了交通拥堵,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免费短信“度身定制”

  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该系统还能为当地市民提供可以称为“个人交通预警”的短信服务。你可以把每天上下班的出发和终点地址通过短信传送给交通管理中心,中心就会在你每天上下班前发送短信告知你路线的道路状况,是否堵车,是否有施工等等信息,或者给你设计出路线,这样你就不会走冤枉路,节省了时间,方便了工作和生活。而这一短信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北京奥运可以借鉴

  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柏林赛区的交通运输任务能够圆满完成,主要得益于世界杯开幕两年前制定出的一套计划方案。柏林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向公众公开,让大家意识到世界杯期间交通状况的特殊性,号召市民能够多利用公共交通。市政府提出的口号是“柏林,在这里换车”,意思是希望所有外地开车来柏林的球迷都能够把汽车停放在郊外的停车场,换乘公共交通来往柏林。在这里,智能交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有了智能交通系统,人们知道在哪里可以方便地停车,资源有限的公共交通能够有的放矢地运送游客,道路疏导得以顺利完成。柏林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有所帮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