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K白金是啥金
    2008-02-20    本报记者:朱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节前收到丈夫送的白金戒指可是件幸福的事,可河北邢台的李女士没幸福多久,就发现这枚原本亮晶晶的18K白金戒指竟然露出了黄颜色!李女士急忙拿着发票找到商家质询,不料,柜台售货员的答复却是:“电镀没镀好,再加上佩戴不小心,所以黄金的颜色露出来了。我们可以免费再次电镀。”这令李女士更加一头雾水,“白金怎么会是电镀出来的?白金戒指里怎么会含有黄金?”
  李女士把戒指拿到当地质检所进行鉴定,经过检验发现,这枚所谓18K白金戒指居然不含一点白金成分,而是由75%的黄金加上银和铜等其他金属混合而成的白色K金,然后电镀而成。据质检所工作人员介绍,白色K金的正确标注应该是白18K金、白14K金等,K白金是一种不太规范的俗称。市场上的很多14K、18K白金等都不是白金饰品。真正的白金是铂,化学性质比较稳定,轻易不会掉色,且白金饰品一般都打上PT字样和表明纯度的数字,首饰店里的产品上所见的PT900或PT950代表该首饰中铂金的含量分别为90%和95%。
  根据李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春节期间走访了一些商场的珠宝行柜台和个体珠宝首饰店后发现,大商场内饰品的标注相对规范,绝大部分标注为PT900、PT950和白14K金、白18K金等;而部分个体珠宝首饰店则相对令人担心,标注为18K白金、750白金、14K白金字样的饰品不在少数,且价格相对低廉。
  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利用含糊的文字标注和低廉的价格诱导欺骗消费者是部分珠宝商家的惯用手段,专业知识相对缺乏的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信誉好的大商场购买此类贵重物品,且购买前一定要细心鉴别:首先应注意查看饰品上的印记,戒指一般标在内圈,而项链则标在搭扣处,白金首饰一般都打上PT字样和表明纯度的数字,含铂99.9%以上的白金首饰,一般打足铂印记,凡是不打PT印记的饰品,都是不含有白金(铂)的饰品。其次,白金外观呈灰白色,光泽柔和,密度高,质地坚硬。此外,消费者购买白金首饰时应要求经营者出具发票,注明首饰的重量,并在发票上写清楚首饰是铂金还是白色K金,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 恶劣天气为不可抗力消费者维权要理性 2008-02-13
· 谁让依法维权成了奢侈品 2008-01-23
· 中华环保联合会:我国环境维权亟待走出困境 2008-01-22
· “维权群众成刁民”折射出什么? 2008-01-04
· 重庆:消费者只需发送短信即可维权 2008-01-02